昌桥乡:让“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5-25    点击量:3159 次  

“身为中共党员,纪律意识淡薄……经昌桥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昌桥乡纪委工作人员在村党支部大会上宣布处分决定时的一个情景。

今年以来,昌桥乡纪委坚持用身边“活案例”教育“身边人”,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感谢组织的教育,我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坚决服从组织处理。”被处分人张某一边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处分决定书,在会上作自我剖析,支部其他党员针对此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思考与表态。

全面及时、规范有序、不折不扣地宣布和送达处分决定,对于发挥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乡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规范高效开展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工作,制定了一套“宣读决定+教育谈话+自我剖析+支部党员表态”的处分决定宣布程序,让受处分决定“宣”在当下、“警”在长远。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不同案件创新警示教育方法,不断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实现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持续放大‘不敢、不能、不想’的叠加效应。”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