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丨刀刃向内肃风纪 淬火砺剑正当时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5-26    点击量:4182 次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意义重大。作为党内“纪律部队”中的一员,我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政治洗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定信念看形势,务必做到政治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也是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手执反腐利剑,身负监督职责,必须把牢思想“总开关”,永葆对党“忠诚心”,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最强党性;要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开展专项监督,严格跟踪问效,有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冷静清醒看问题,务必敢于刀刃向内。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讳疾忌医只会养痈为患。开展教育整顿,必须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排毒杀菌、祛病疗伤,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按照“三个摆进去”,对照“六查六看”内容,聚焦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刀刃向己查纠,敢于揭短亮丑、主动说清问题、反思履职情况,真正将问题找准、找实、找透;要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要敢于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明确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明确整改内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淬炼提升看未来,务必提高战斗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锻造业务精湛的过硬本领,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化对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注重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练就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要坚持守正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挑战面前不徘徊、在困境面前不低头、在矛盾面前不退缩;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注重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养,把铁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骨、气节和操守,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的毅力和勇气,为我县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昌桥乡纪委书记 卫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