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岭幸福路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5-27    点击量:5612 次  

一道彩虹穿山起,云中美景是汀溪。这里是久负盛名的皖南川藏线的精华段桃岭公路。桃岭公路,开凿于绝壁边缘,穿行于云雾之间,又被称为“六道弯”。在山涧中穿行,既能感受桂林山水之美,又能体验昆明石林之奇,还能经历318川藏线之险。


然而过去,桃岭祖辈曾流传这样一首民谣,“桃岭苦呀,桃岭难,两座大山把路挡……”打通一条出山的路,是桃岭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1972年,桃岭人在时任县委书记王乐平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地开山炸石,全力以赴地修路架桥,用铁镐、钢钎等简易工具挑战天险,历时四年零一个月,建成了一条宽2米、长20千米、共135道弯的土质盘山公路,书写了现代版的愚公神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如今,在高高的桃岭上,竖立着一块由群众自发出资而刻的“幸福路”石碑,王乐平以身作则、艰苦奋斗、真抓实干、造福人民的工作作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实干担当,铺垫了一条为泾县人民谋福祉的幸福之路,成为人们心中的先锋楷模。


行走在山水之间,追寻先贤的足迹,接受精神的洗礼。曲折盘旋的山路,寓意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攀登,才能向上。桃岭六道弯,一条幸福路,更寓意面对困难险阻,要迎难而上、勇于挑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王乐平与桃岭幸福路的往事,最让人称赞不已的就是与民同甘共苦,处处率先垂范,用老百姓的话讲,王书记带领下的干部群众,就好比当年的红军、新四军!他以真诚而扎实的行动,让干部群众从内心里喜欢他、信任他、支持他!

时光飞逝,王乐平带领桃岭人历经重重艰难险阻打通的幸福路,已经华丽变身为闻名遐迩的皖南川藏线,当年桃岭人征服崇山峻岭,迈入新生活的梦想已经照入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