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纸博物馆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11-05    点击量:12235 次  

“薄如蝉翼洁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形容的是宣纸无色无言的品德,其守身如玉、不腐不蛀的奥秘就蕴藏在它的选料和制作工艺当中。制作宣纸的沙田稻草和青檀树皮需经几次蒸煮、日晒雨淋、精挑细选、反复捶打,再经水荡涤洗后才能干净坚韧堪当使用,从捞纸、到烘干、再到检验108道制作工艺,道道遵章循法,方可保证宣纸的特性和品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水深火热”的制作过程寓意人的成长无捷径可走,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制作工艺遵章循法寓意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将觉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国宣纸博物馆坐落于安徽省泾县乌溪境内,建筑面积总计 40000 多平方米,航空膜加钢结构组成的主体建筑共三层,呈一摞纸造型,与周边的原料晒滩遥相呼应,集宣纸历史、宣纸技艺、宣纸与书画艺术、历代宣纸产品展陈为一体,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造纸类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首个系统性综合宣纸博物馆。

无论是博物馆的整体造型还是单体建筑,无不融入了宣纸和皖南民居的造型元素,实现了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是一个具有典型特征的地标性建筑。



图:馆藏宣纸与书画展示

博物馆共有四部分:一楼宣纸历史与技艺展示厅、二楼馆藏宣 纸与书画精品展示区、三楼书画展展厅和书画家创作中心。

馆内珍藏了数张国宝级老宣纸和名人宇画,其中展出的约60余幅,几乎每一位名人都与宣纸结缘,有着鲜为人知的佳话,这在其它博物馆中是难以见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