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故居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6-30    点击量:14131 次  

吴 波 (1906-2005),安徽宣城泾县人。1939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9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财政部第五任部长。吴波同志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了不平凡的高尚情操,是一个真正的无产者,他的一生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

吴波故居坐落于泾县茂林镇西南,建于民国时期,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6年被宣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具有典型徽派风格的建筑,一进七间,坐北朝南,粉墙黛瓦,四水归堂,处处展示着徽文化的魅力。吴波的童年时光在此间度过。


吴波故居照片

“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是吴波对自己一生谦虛的自我评价,他的“公配住房还公家”的“两份遗嘱”是他生前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的最真实写照。他住着破旧的平房,坐着打补丁的沙发,上班拒不享受公车待遇,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回乡自掏车费,不占公家一分便宜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事迹广为流传。他求真务实、鞠躬尽瘁,勤俭节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严以修身、廉洁自律的党员本色,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