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吴芳培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6-05    点击量:7911 次  

陈海容

泾县茂林作为江南名镇,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名宦,其中不乏清官和廉官,清代吏部尚书吴芳培便是一个代表性人物。

吴芳培(1753—1822),字霁霏,号云樵,泾县茂林人,自幼聪颖,好学能文,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进士,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嘉庆四年(1799),迁詹事府赞善,晋翰林院侍读。嘉庆十四年(1809)任顺天(北京地区)学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二十一年(1816)历任吏部右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署吏部尚书,恩科会试副总裁、兵部左侍郎、刑部右侍郎。他曾在嘉庆十三年(1808)三品以上官员“同考”时荣获皇帝“写作俱佳,可云好学”的奖谕,是泾县历史上最高品位的官员,著有《云樵诗笺》四卷。

吴芳培被后人铭记的不仅仅是这些,同为泾县名人的胡承谆曾这样感叹:“云樵太史,落拓不羁,具雅人深致,尤笃於气谊,不屑势利交。其为诗清秀典丽,镕铸富有,而无獭祭纤巧之痕。至如,咏古征识力之优,言志见性情之挚。当为渔洋嗣响,西崐不足数也。谆幸得见之吉光片羽,当宝若拱璧、云琴。”

胡承谆对吴芳培为官的品质进行了高度的赞扬,怎么赞扬的?就是那句“当为渔洋嗣响”。渔洋是谁?王渔洋,即王士禛,亦名王士祯,字子真,一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山东新城县人(今桓台),清初著名诗人,累官至刑部尚书。他在公务之余致力于诗文著述,主持诗坛五十年之久,康熙帝曾征其诗稿三百首定为《御览集》,其诗、文、词共数十种五百六十多卷,被誉为一代诗宗。渔洋从二十六岁开始为官,是著名的清官廉吏,颇有政声。一生从政之余勤于著述,计三十六部,五百六十多卷著作。独创诗论“神韵”说,主盟诗坛半个世纪之久。胡承谆把吴芳培比作渔洋,就是赞扬吴芳培清正廉洁。

◆ 吴芳培画像

作为乾隆、嘉庆、道光三朝老臣,吴芳培为官清正廉洁,才智超群,名冠朝野。但他从不高傲,相反,为人十分谦虚。况且,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还教育下属官员,要为国为民多办实事,严防金钱腐蚀堕落。因此,他所属部下大多正直廉洁,办事认真,工作出色。

他的清廉自然使他与那些贪官们格格不入,经常受到同僚的忌恨与排挤。那些在朝廷内部众多的堕落官员很不满意吴芳培,一直想寻找机会扳倒吴芳培,但苦于没有证据,一直无从下手。

吴芳培是知道这些人的目的,一直不动声色。

道光二年(1822),申请回乡探亲得到圣上恩准后,吴芳培有意想借机会嘲讽、戏弄那些时时想加害他的官僚,故意扬言告诉同僚自己要返乡省亲了,同时叮嘱其下属大肆招摇车载箱笼出入其家。

几天后,吴芳培动身返乡,他三更起床,五更出城,动用五匹马拉着五辆满载货物的车子,吱吱呀呀地在官道上行进,造成的动静自然很大,住在他家附近一直监视着吴芳培的官员立即启奏皇上,诬告吴芳培为掩人耳目拉着五车金银财宝深夜偷出城门。皇上一看奏析,内心自然不快:“好个吴芳培,你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虚伪了得,瞒天过海,假斯文,真腐败。我绝不放过你。立即命令举报者:立即追捕,如有反抗,先斩后奏。”

吴芳培明白,出城不久,必然有人追查,于是,他不慌不忙边走边等。不久,果然追兵赶到,举报者气势汹汹手持圣旨道:奉皇上旨意,打开车辆,我们要查箱笼里装的是何物,如是偷运国宝,定斩不饶。

吴芳培暗暗窃笑,喝令家丁不得阻挠,家丁们愤愤不平,举报者甚是得意,吴芳培冷眼旁观,语中带刺道:“还是你们自己动手吧,我有什么国宝!你尽管拿走。”来者如狼似虎一般扑向马车,剑挑枪凿,不一会,五个箱笼都被打开了,在晨曦中,五车五彩石静静地卧在箱笼中,搜查者不由得惊呆万恐,连忙磕头如捣蒜般地说:“吴大人,得罪!得罪。”

吴芳培冷笑:“你要我停,我就停,你要我走,我就走?我们还是去面见圣上吧!”

事情闹到这地步,皇帝也没法下台,只得将举报者治罪,安慰一下吴芳培。但皇帝竟也疑惑责问吴芳培:你回家省亲,为何千里迢迢的运五车五彩石回去干什么?

吴芳培回皇上:其一,我老家茂林,人人都知道我在朝为官,可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官,并没有什么积蓄,我若空手回家,别人定会笑话我的,说我为官如此清贫,那做官干什么?我想,倘若天下人都不想做官,那么做父母的当然不愿意培养子女了,朝廷到哪里去选拔录取优秀人才?而今见我满载而归,人人都以为我的箱笼里装的是金银财宝,必然产生艳羡之情,这样必然会激发人们加倍培养自己的子女,学子们也会踊跃参加科举,到时一定会人才辈出,朝廷就可以择优录取,国家就不愁栋梁之才了,我朝淳厚学风也将世代流传下去。其二,我这五车五彩石一旦运回,我定会借圣上之名,说是皇上特赠我父母整理后院,借以表达皇恩浩荡。其三,因为茂林是红土之地,一下雨,泥水横流,无法行走,父母年纪大了,万一跌倒,我心里又将多么愧疚啊!为人子,孝为先。我多年在外做官,没有孝顺父母,也该适时为父母做点事,同时也好显示圣上爱臣之情。

皇帝听后十分惭愧,这样一位好官、清官,自己竟然听信谗言,怀疑他贪腐,险些杀了他!想起嘉庆二十四年(1819)吴芳培敬献那副22字寿联时,龙心大悦。“顺天康泰,雍然乾坤,嘉千祐;治国熙和,正是隆恩,庆万年。”一副22字寿联,竟将大清王朝顺康雍乾嘉五代帝王的年号巧妙镶嵌其中,上下应对,工整流畅,鬼斧神工,天衣无缝,吴芳培,不仅是清正廉洁的贤臣,还是一个孝顺尚德的儿子,真可谓德才兼备,天下难找啊!皇帝对吴芳培更是褒奖有加。

为了嘉奖吴芳培的良苦用心,同时也嘉奖吴芳培父母为朝廷培养了一位难得人才,皇帝命令内侍特装十箱金银财宝绵锻,并指派皇后亲自送到吴芳培府上。

这件事不仅证明吴芳培的清廉本色,体现了吴芳培的敏捷才智,更反映出吴芳培跟王渔洋一样,憎恶那些为了稳固自己的官场地位,而大行尔虞我诈、拉帮结派之徒。

◆ 总宪第前厅门额

吴芳培清廉自守,不仅在于他本质高洁,也在于茂林吴氏家族崇德明礼、清廉自居的良好家风的培养。吴芳培的父亲吴希文(号朴堂,曾任山西武宁府同知)曾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在茂林建西庄大夫第,设“清风入座”碑刻于厅前,以示清廉为官,而吴希文兄长吴俊髦居宅“赞治第”中,居然也有一块“清风入座”石碑。嘉庆二十一年(1816),吴芳培无忘先世,他将父亲竖立的“清风入座”匾刻四字作为自己居宅“总宪第”前厅门额,自己并撰跋文,以物明志,清廉自勉,成为自己清正为官、廉洁为民的座右铭。由此可见吴氏一族廉洁家风由来已久,已成蔚然。从政之余,吴芳培喜吟咏,善为诗,其著《云樵诗笺》中诗句“莫学园东篱根笋,才成新竹便低头”,便充分表现了读书人的“气节”观和自己高尚的思想情操。他敬佩怀念抗金民族英雄岳飞,曾为河南汤阴岳飞庙书题对联一副:“千秋冤案莫须有;百战忠魂归去来。”也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岳飞的怀念与赞赏之情,在感怀岳飞忠贞清廉的优良品质同时,同样也书写表达了自己崇尚清廉、以廉为本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