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关怀宣纸工人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6-05    点击量:8537 次  

戴治中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陈毅元帅与夫人张茜同志视察安徽省泾县宣纸厂后,曾从北京托人送给宣纸厂五副防震耳塞,以解决宣纸工人因舂料强音震耳致聋的问题。几十年来,陈毅夫妇关怀宣纸工人疾苦的事迹在宣纸之乡一直传为美谈。



陈毅与张茜的合影


最近,笔者有幸看到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档案室珍藏的张茜同志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张茜同志在托人送交防震耳塞时写给宣纸厂负责同志的。全文如下:


宣城造纸厂负责同志:

今年10月中旬,我随陈毅副总理来你厂参观,听说你厂有职工因强音震耳致聋的,心里一直觉得不安。

回北京后,跟北京市耳鼻喉科研究所的医生谈起此事。他们告诉我,他们研究试制成的一种耳塞子,塞进耳朵可以起到防护作用。今年国庆节发射礼炮、礼花的部队战士用了这种耳塞,因强烈震动而弄坏耳朵的,一个也没有发生。在其他纺织工厂等试用效果也很好。

他们还热心地拿出五对耳塞,共是两种不同构造的品种,送给你厂,给工人试用。现托人送上,请查收。要好好保管,不可放在太热的地方,也不可浸在热水里。试用情况如何,请去信给北京市崇文门同仁医院徐荫祥院长。

敬礼!

陈毅副总理办公室  张茜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廿六日


据《安徽省泾县宣纸厂志》记载,1963年10月16日,陈毅副总理与张茜同志在陪同外交使节去黄山途经安徽泾县时,抽空专程到泾县宣纸厂进行了视察。

在宣纸厂舂料车间,他们发现水碓舂料响声震耳,心情十分沉重。陈毅同志当即指示在场的厂领导人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并要张茜同志将此事记下来,回北京找医药卫生部门请教防治办法,他们还自己花钱购买了5副防震耳塞。

从张茜同志这封信中可以看出,离开宣纸厂后,陈毅夫妇“心里一直觉得不安”。一回到北京,张茜同志即找了北京市耳鼻喉科研究所,11月26日便托人将防震耳塞寄给泾县宣纸厂2人。

从这封信中还可以看出,张茜同志不仅详细介绍了新研制的防震耳塞的试用效果和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而且要求宣纸厂的负责同志把试用情况反馈给同仁医院徐荫祥院长,以便加以改进,说明她为此事还专门托付过徐荫祥院长。百忙之中的张茜同志如此细心负责,实在令人感动不已。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宣纸工人的劳动条件已大为改善,预防耳聋问题早已解决,但陈毅夫妇关怀工人疾苦的事迹永远铭记在纸乡人民心中,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宣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