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6-05    点击量:13244 次  

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内的廉政史料展以丰富的历史资料、展示了新四军亲民爱民的情怀、严于律己的风范、守纪如铁的作风,再现了以思想教育为根本,以艰苦奋斗为主題,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监督和惩处为抓手的廉政建设实践活动。

对党无限忠诚、新四军钢铁纪律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这里详细记载了新四军在廉政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以及周恩来、叶挺、项英、袁国平、邓子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革命足迹和勤廉故事。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泾县云岭镇罗里村,1962年筹建,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包括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修械所、政治部、教导队、战地服务团、烈士墓和叶挺桥等十处旧址,是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全国首批重点文物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

图:新四军史料陈列馆

新四军史料陈列馆——用以云岭烽火为主题的文物史料,展现了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番号撤销,波澜壮阔的十年战斗历程。

图:司令部旧址

司令部旧址——位于罗里村内,拥有两座清末建筑的地主庄园,一名“种墨园”,一名“大夫第”,由71间平房、1栋楼房和1座小花园组成,总建筑面积1381平方米。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以及周子昆、李识(军部秘书长)在此办公居住。同时还有参谋处、秘书处、作战科、机要科、通讯科、文印、摄影等机构。1939年2月,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到此视察,即住在“种墨园”内。

图:政治部旧址

政治部旧址——位于罗里村西2.5公里的汤村,为一座清末建筑,三间两厢,前后两进,面积255平方米。袁国平、邓子恢等在此办公、居住。政治部下设的组织、宣传、民运、敌工、《抗敌报》社等机构也都设在汤村。

图:军部大会堂旧址

军部大会堂旧址——位于罗里村西1公里处,原为云岭村陈氏宗祠,始建于清康熙时期。该祠规模宏大,分为前、中、后三大厅,建筑总面积2200平方米。前厅的木质舞台,是当年新四军修建的。当时这里是军部召开大会与开展娱乐活动的场所 1939年2、3月间,周恩来到云岭时,曾在此给新四军指战员作过政治报告。

图:修械所旧址

修械所旧址——位于军礼大礼堂东300米处,原为关帝殿,始建于明万历时,建筑总面积822平方米,砖木结构,保存完好。大殿前的花戏楼,造型美观,多饰砖雕木刻,艺术精湛,当年此内设修械所,为小河口兵工厂的分支机构,主要任务是修理各种枪炮子弹。党的好儿子吴运铎在此工作过。殿内墙上尚保留多处当年写的标语。

图:战地服务团旧址

战地服务团旧址——位于云岭脚下的新村内,系陈氏新村尚文厅,清光绪时建筑,5间两厢民居,面积414平方米。1938年冬俱乐部设在此,次年9月迁六甲村。

图:叶挺桥

叶挺桥——位于罗里村东1里的叶子河上。1938年冬,由叶挺军长主持设计,建造了这座便民过河的木质栏板桥。桥长2丈,宽6尺。栏板上原有叶挺手书“军民合作,抗战到底”圆木板。建国后,当地群众为纪念叶挺,将其命名为"叶挺桥"。该桥被洪水毁坏,1980年4月修复,桥面改为石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