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苦难辉煌》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15    点击量:7258 次  


前言

《苦难辉煌》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创作的纪实文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内容简介:

《苦难辉煌》是一部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中共早期党史的作品,也是一部使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中国近现代史的经典读物,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荐读理由:

《苦难辉煌》是一部关于辉煌的万言书,更是一部关于苦难的沉思录。记录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通览全书我们可以看到一段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中国现代史。面对战争年代难以想象的苦难,共产党人的力量到底源自哪里?书中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我们的前辈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民族希望,历尽苦难,以满腔的热忱站在最前线,最坚决、最勇敢地维护民族利益,始终捍卫心中的信仰,百折不挠,英勇斗争,最后取得革命的胜利。也正是因为一大批革命先驱步履艰难却义无反顾地涉过历史长河中最汹涌澎湃、最危机四伏的部分,尝遍艰辛、历尽苦难,才有了我们今日之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试想,如果没有信仰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如何能一次又一次地创造辉煌。理想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信仰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辉煌是一份与苦难等价交换的报酬。我们不能忘却曾经的苦难,不能忘却先辈的浴血,不能忘却不朽的精神。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深扎思想根子,筑牢精神支柱,进一步坚定战胜困难、赢得挑战的必胜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干笃行中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答卷。

(泾川镇纪委副书记 胡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