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纪委: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 筑牢违规吃喝“防护线”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7-18    点击量:2888 次  

“在此提醒在座的党员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在昌桥乡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集体廉政谈话上,乡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

为严防舌尖上的腐败,遏制“四风”问题萌发坐大,自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昌桥乡闻令而动,迅速动员部署,采取“点线面”一体推进模式,切实打通违规吃喝问题监管“最后一公里”。

“点”上深入学,推动关口前移。及时传达学习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相关文件精神,学深悟透专项整治意义,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并以通报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为镜鉴,教育引导干部慎对“饭局”、远离“酒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严于律己。

“线”上压实责,确保整治成效。制定印发《昌桥乡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列出负面清单,聚焦“四风”隐形变异易发多发领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仔细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全面开启纪律“探照灯”,紧盯农家乐、私房菜馆等重点场所,对违规吃请、“一桌餐”等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查,形成强大威慑。

“面”上标本治,营造清廉氛围。聚焦重要节日节点,召开廉政提醒会,直击违规吃喝问题成因,分析表现危害,辅以政策解读,使干部“听得进”“理解深”“记得牢”;通过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开展案件通报和专题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持续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政家访,形成“单位+家庭”监督合力,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治理违规吃喝不是‘一阵风’,严一阵就过去了,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在从严追责问责的基础上,在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上下功夫,强化警示教育,涵养清风正气,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该乡纪委书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