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28    点击量:1278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8月18日至8月31日对泾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展了巡察。12月5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自2022年12月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下发以后,我站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对照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研究制定了《泾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陈朝阳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黄波同志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并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任务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巡察整改中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强化理论学习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站务会学习。二是除每周一参加局机关早学、每月初股级以上干部参与大早学以外,每月底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针对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展开研讨。

2.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于2023年2月7日-17日对2020-2022年项目开展了质量回访抽检,经抽检,均无质量隐患;二加大监督频率,2023年1月至今巡查25次,同时对尚未受监的计划内项目进行摸排检查,了解路基质量状况;2月7日-17日开展了春节后复工复产暨质量安全大起底大排查行动,对所有在建、续建项目的质量安全体系运转情况和去年冬季工程实体质量抽检情况复核后方允许复工或开工;2月底-3月初对在建项目的第三方检测和监理进行内业检查和人员履约检查,并将提高今年县级第三方抽检的覆盖率。三是要求各乡镇针对砼取芯抽检现场未填充补强开展了自查,均未发现质量隐患。

3.关于“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1月3日、2月1日、3月1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安全生产事故通报和本月计划开展工作进行研讨;二是已通过学习《学习强国》中关于交通建设的优秀作品来拓宽质监监管思路。三是2023年2月6日召开“五大发展”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会,针对质监工作中的疑难点进行分析研讨,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提高业务水平。

4.关于“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与县交运局沟通协调,抽调高级工程师王某某同志加入质量监督工作,充实质监力量;二是已要求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暂定2023年6月份会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一次农路办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三是随机对质监工作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明确工作思路,增强责任心。

5.关于“宣传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确定宣传信息上报计划,每人每月至少上报一篇宣传信息,1月以来已被安徽日报采用1篇;二是每周四上报《交通强国》宣传信息,并在有重大项目建设的时期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已参与县交运局成立的新闻宣传专班,定期参与培训,提高宣传信息水平。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出差报备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1月10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履行外出报备制度,并在外出备案登记表上进行登记;二是已建立由主要负责人审批的外出报备制度;                 三是2023年1月11日针对报销不一致情况,主要负责人与叶某某、陈某开展了谈心谈话(何某已于2022年5月离职),并就今后规范填写出差审批表提出要求。

7、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1月5日通过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了财务管理制度中增加《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二是每月由财务人员对财务报销情况进行自查,每年年底参与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全面自查;三是已补充完善检测费支付资料中的交工验收资料,并与1月18日召开站务会要求单笔超5000元的采购务必通过会议集体讨论。

8、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行文文号混乱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确定黄某同志作为收文员,对发文和收文工作进行整理登记;二是已严格执行收发文流程,形成主要领导批示的形式;三是通过与县交运局收文员请教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2)工作总结与工作方案完全一致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修改完善年度工作计划,针对年度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事事都可行;二是1月5日由主要负责人对黄某同志开展了谈话谈话和批评教育。

三、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质监站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加快相关问题的整改进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全面、彻底整改。将用好用活巡察问题清单,既抓现下“改”、也抓长久“立”,在堵漏洞、补短板的同时,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促进质监站各项工作持续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2653137;通信地址:泾县泾川镇财富南路东侧五里岗路北侧泾县交通运输局;邮   编:242500;电子邮箱:843318940@qq.com。


泾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