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28    点击量:1620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8月4日至8月17日对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巡察。12月5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3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8个,基本完成2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自2022年12月5日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下发以来,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一是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二是成立以大队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并依方案制定整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是要求各责任股室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进度和相关支撑软件资料,支委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足,提升新时代交通综合执法水平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未走深走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主动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学习计划。2023年2月27日集中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两次学习分别围绕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群,所有党员已加入,现积极向广大群众推广,并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简史》;2月13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2月28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1月6日,对个别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提醒对方端正学习态度,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工作业务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机构改革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将两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同事充实到海事和驻站中队,提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队伍素质,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将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列入了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共学习7次。2023年2月17日,执法大队邀请律师授课,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2)针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工作。二是积极配合所在乡镇率先拆除影响公共安全的建筑,以点带面推进 “违建房、危旧房、 空心房、偏杂房”拆除工作,消除了公路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榔桥镇完成率55%,桃花潭镇完成100%。下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协助榔桥镇持续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将“四类房”整治与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切实将整治工作日常化、制度化。

3.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1月13日组织学习了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300号),提高了支委班子的法律认知。二是研究通过了《中共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的内容与程序。三是2月28日,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支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制度管人、管事未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执法大队对违纪人员开展提醒谈话,按相关规定办理其工资等有关待遇调整,并在职工大会上通报县纪委监委作出的处分决定。二是开展“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执法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三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四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对执法人员在岗状态、人员履职、工作情况开展了7次督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集中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组织集中学习了《泾县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管理制度》并开展分析研判,明确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必要性。三是制定学习计划,修改完善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学习计划》。四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并及时印发了《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五是召开支委会,分析、通报了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未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每次党支部学习研讨之前均下发通知,对具体需要学习和研讨的内容进行提前提醒,以保证学习和研讨有足够时间进行准备,达到了预期效果。三是修改完善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学习计划》。四是召开支委会,分析、通报了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今年以来,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对外发稿“三审制”及《泾县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管理制度》要求报送宣传信息8篇,确保了宣传信息内容真实准确。二是组织了办公室、各中队的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舆情研判和回应引导能力。三是研究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突发敏感舆情事件舆情监测制度》,严格舆情管理。

5.关于“部门职能未履行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治超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治超监控中心管理制度》,明确了监控中心岗位职责,强化了对治超监控中心的管理。二是制定了《治超设备维修管理制度》,明确了治超设备系统管理员的职责。三是2022年12月19日省计量院对北贡治超卡点设备出具了检定证书。自2023年1月以来,组织县治砂治超办督查室、治超中队及系统管理员对我县治超卡点以及监控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巡查治超卡点8次,有效保障了治超设备的正常运行。

(2)针对打击非法营运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加强巡查,常态化开展道路运输市场巡查。二是今年以来,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与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的专项整治行动。自巡察整改反馈以来,共查处5台非法营运车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活动。

(3)针对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厉打击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自巡察反馈以来,共查处4件出租车不规范经营行政案件。二是针对今年“春运”及“省考”考点周边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共开展2次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6.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仍需加码用力”的问题

(1)针对综合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修改完善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学习计划》。二是已通过早学、“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执法相关法律法规7次;邀请律师授课,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组织集中学习并研讨《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三是对相关负责人开展了批评教育。

(2)针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完全落实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证有2名或2名以上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现场开展执法活动。同时,大队已申请换发统一执法资格证件,并通过司法厅审核成为全省第三批证件换发对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二是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和报送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计划的通知》要求,已上报3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参加2023年度执法资格考试。

(3)针对行政处罚案卷制作粗糙、随意性较大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将执法系统中不规范签名更改规范。二是增加执法工作人员,时刻保证2名人员在岗办案。三是邀请律师授课,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四是对重大案件进行研究时,请律师参与把关审核。五是已对重大案件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案件符合规范。六是对各执法中队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

(4)针对自由裁量权运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安徽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暂行办法》《自由裁量参照标准》的要求,在文书中说明案件的具体情节、违法次数、危害后果及罚款金额的自由裁量依据,规范运用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二是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公平公正处理同类型案件,全面做好程序办理的解释说明工作。

(二)履行“两个责任”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充分方面

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党风廉政意识。二是召开支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通过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三是调整了支委委员分工,其中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纪律教育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执法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1次排查,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三是根据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特点、工作实际,党支部书记与各股室负责人有针对性的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增强了可操作性。四是研究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

8.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督查重点不够突出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靠前监督,聚焦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并督促执法大队按要求移送受到行政处罚的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至县纪委,推动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二是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执法大队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支出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办公室及财务人员,专题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参会人员增强责任心,认真履职尽责,对每笔财务支出严把报销审核关。二是对2022年1月-6月帐目开展了全面自查,对发现报销封面金额大小写与差旅费封面大写金额等填写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了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2)针对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研究确定了2023年资产配置新增计划,并上报财政局。二是组织了各股室、中队负责人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了解《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三是2023年根据《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及《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皖财购〔2022〕556 号)文件精神,执法大队将认真执行。

(3)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研究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食堂管理制度》。二是经支委会研究决定,从2023年2月开始,治超卡点食堂日常采购必须经炊事员、当班人及带班领导三人签字后方可采购。办公室及财务对每张菜单再次进行审核,不规范的不予报销。三是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

10.关于“采购项目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等,提高大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法律意识。二是研究通过了《中共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的内容与程序。三是对相关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

11.关于“作风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长期无偿借用企业车辆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党风廉政意识。二是通过支委会、早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警示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了“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组织生活会会上,以此为例,支委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党风廉政意识。二是举办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会上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学习。三是根据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了组织生活会开展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规范记录组织生活会内容。四是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谈心谈话,要求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学习,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的会前、会中、会后工作。

(三)党建引领效果不明显,党建工作抓得不紧方面

1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第一季度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次。二是调整了支委委员分工,并充分体现党务工作分工。三是2月6日就执法大队2023年“五大发展”工作开展研讨。

(2)针对党员发展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早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了党外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对党的认识。现已有3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执法大队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已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其基本情况。

1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举办了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会上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学习。二是今年以来,大队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参会率均超过50%。三是向党员发放“三会一课”党建提示单2份,按照“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的要求,提前安排学习重点,使全体干部做到全程学习,步履一致、同频共振。

(2)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二是经支委会研究通过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务公开内容审批制度》和《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限,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大队党务公开工作。三是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14.关于“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卸载场管理制度,对《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停车场、卸载物管理办法》《卸货员工作职责》进行了再修订,细化治超站卸载场出入财物明细台账管理,完善移交手续。二是认真落实涉案财物专人登记、管理制度,已确定三人负责当班涉案财务的登记、管理工作。三是组织生活会会上,支委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执法大队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力度和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抓好整改落实,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2653112;通信地址:泾县财富南路东侧五里岗路北侧;邮编:242500;电子邮箱:jxjtyszhxzzfdd@163.com。


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