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28    点击量:162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8日至10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中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2月5日,巡察组向泾县中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院党委高度重视,为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要的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我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及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各自分管的整改职责,从整改大局出发,坚持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成效显著。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我院党委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做到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做到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先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或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布置,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在整改期间,我院党委针对整改问题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我院党委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并建立了整改台帐,实行了对帐销号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党委及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院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经过认真对照梳理,截至目前,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3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领导弱化方面。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了2023年度详细的学习计划,现每月定时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为了抓好层层传导,各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党章,集中开展学习和贯彻落实,学习效果明显。

(2)结合实际不够紧密。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丰富学习形式,加大了对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二是2023年元月召开了公立医院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学习会,现场将我院改革模式和医院制度规范传达给全员干部。三是要求全院各科室通过晨会的方式,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有差距。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及领导班子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泾县中医院“改作风、优服务、提水平、促健康、争先进”活动实施方案》《泾县中医院“五聚焦五查找”工作方案》,持续把这两项活动抓好抓实。二是整理出我院亟待完成的7件大事,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力完成。三是通过“三比三创三争”工作的开展,医院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如2023年2月1日,安徽省卫健委为我院颁发了“三级中医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重点项目推进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及院领导班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于2022年底先后两次召开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针对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决,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通过政府多部门共同努力,有效解决了施工周围房屋拆迁、毗邻纠纷等问题,目前改扩建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施工当中,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大楼主体封顶。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针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问题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委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立行立改,我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已严格按照《泾县中医院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执行。二是通过严格执行医改精神,我院已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对涉及“三重—大”等重大问题均由党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行使医院运营职权。三是对党委领导弱化问题,院领导班子通过深刻反思,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领导力不断加强。

4.合作项目决策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合作项目匆忙上马,造成资金损失的问题,院领导班子集体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及院领导班子决定今后在加强对外协作时院领导班子一定要会同相关职能科室做好充分论证,沟通成熟后方能与合作医院签定合作协议。二是合作条款要列举谨慎明晰,避免单方受损现象发生,以免造成资金不必要的损失。

5.履行污染防治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医院党委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已明确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咏梅分管环保工作。二是院后勤保障部已开展医疗废物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处置意识及技能。三是按要求配备医疗废物专职人员和运送工具,每天定时收集转运医疗废物,确保了医疗废物安全及时转运。四是梳理各项医疗废物台账记录项目,专人负责每天记账,完善医疗废物台帐工作。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

6.医院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成效:《泾县中医院章程》(2022年重新修订版)经县卫健委各股室根据分管职责认真审阅修改后,于2023年3月1日,经中共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实施,并下发《关于泾县中医院章程的批复》函,现我院已将修改后的章程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发布。

7.执行医保政策不严格的问题。

(1)配套制度不完善。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好转诊转院配套制度。重新制定了《泾县中医院医保管理制度》《泾县中医院医保考核绩效管理制度》等,严格规范流程,严格控制职工医保转院比例,完成好日常双控考核指标。二是加大严格转诊转院宣传力度,使人人知晓,杜绝了不合理转诊转院行为。

(2)考核奖惩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加大了考核奖惩力度。我院于2022年12月3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保考核与绩效奖惩管理的通知》文件。二是完善了奖惩绩效管理制度。今后凡被上级医保部门考核通报的医师,将问题提交至医院学术委员会进行二次复核讨论,讨论结果上报至绩效委员会,对违规科室和个人按规定予以处罚。2023年3月6日下午,经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2019年以来被县医保部门通报的医师,将按照新出台的87号文件按扣分补罚。

(3)监管不严导致违规行为屡有发生。

整改成效:一是成立物价小组、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小组、医保管理委员会等,对我院医保收费进行内控管理。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限制性药品进行控制,我院药剂科也加强对医保药品支付条件的审核点评工作,对于出现不符合医保支付条件规范的药品将组织专家进行点评工作。三是加强医务人员的有关医保文件、知识的学习,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杜绝麻痹思想。对违规行为,做到责任到人,谁分管谁负责。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方面。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院党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体责任。年初,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并制定了详细计划。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讲座。2023年2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23年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全年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任务。

(2)廉政风险防范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3月3日召开了泾县中医院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和风险防范座谈会,对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和相关科室领导进行了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加大了排查力度,建立日常风险防控机制。二是指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元存同负责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加强管理,并定期开展督查工作。三是2022年3月上旬,医院纪委先后与5家药品企业规范开展了《廉洁购销合同》签约仪式,医院采购中心、药剂科、信息科等重点岗位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参会,通过对合同条款的解读,典型案例的分析,达到了廉政教育的效果和目的。

9.医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人员力量配备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配强配齐纪委力量,将各支部纪检委员纳入到日常监督队伍中来,着力加强全院监督执纪能力建设。二是纪委力量得到充实后,重点发挥院内各领域监督执纪的“探头”作用。

(2)执行制度没有长劲。

整改成效:一是中层以上干部已要求严格执行《严禁中层以上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的制度》,做到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对不执行规定大操大办的,严格问责。二是根据《关于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承诺书的通知》文件精神,已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按时签订了承诺书。三是对中层以上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不报备,且涉嫌违规违纪的,报上级纪委严格查处并通报。

10.收费行为涉嫌违法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医院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咨询后,决定对今后新进人员根据相关法律,一律不得再收取基础建设金。二是医院党委通过专题研究,将该笔资金一次性划归医院可使用资金,不再作挂帐处理。

11.招标采购不够规范的问题。

(1)采购计划报量不准。

整改成效:一是采购中心年初与各科室做好沟通、对接,力求采购计划精准,无特殊原因,严禁临时增加采购项目。二是采购中心在采购设备、药品、耗材等一律本着价廉物优,节约节俭的目的,以避免浪费。三是采购中心和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经约谈后,已积极做好年初计划,避免了廉政风险。

(2)采购行为随意性大。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泾县中医院招标管理制度》,规范了采购中心规范招标流程。二是采购中心决定做到每次招标前先做好完整的市场调研,精准把握市场价格,不再出现在开标现场临时增加招标项目的现象发生。三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绝不遗漏任何要素。

(3)采购试剂与仪器混作一谈。

整改成效:一是废除签错协议,重新签订试剂购销协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细致认真,不出现此类签错协议的事情发生。二是坚决杜绝企业采取投放的形式进行合作,杜绝一切不合规的合作模式,以避免廉政风险。三是约谈当事人,进行了严厉批评。

12.薪酬分配缺少监督制约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经党委会决定,医院制定的薪酬方案以及年度收入分配情况,今后一律报主管部门备案,2023年度薪酬方案、收入分配情况、主要领导薪酬情况均已行文至县卫健委备案。二是绩效工资分配由经济核算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绩效方案,同时接受民主监督。

13.工会费用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经工会委员会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执行,停止向院内“一卡通”帐户充值方式对工会会员进行节日和生日慰问。二是工会相关责任人在工会委员会上开了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4.违规发放加班补贴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泾县中医院员工加班管理制度》,严格考勤和报假制度,明确加班事由,具体由人力资源部专人负责。二是遇有政府抗疫、接种等应急性任务,占用工作人员休息时间的,确需发放加班补助的,按相关要求办理,以免造成列支不规范现象发生。三是对部分无法核定的加班费及时进行了梳理清退。

15.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制度违反上级规定。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财政部门和《泾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泾县中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二是公务接待院办室已严格把关,公务接待用餐标准和陪餐人数现均按照财政部门相关规定执行,医院财务部门也严格按照要求去执行支付。

(2)公务接待管理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财政部门和《泾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泾县中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二是要求今后公务接待报销凭证坚持“四单合一”,杜绝“空白公函”现象出现,院外专家会诊招待申请表上填写规范,要求具体就餐人数,并严格按照标准接待,否则院办室和财务科有权责令整改,直至填写规范后方可报销。三是在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上,对院办室和财务科经办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责成今后一律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的不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完善方面。

16.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2月22日,我院党委召开了2023年党建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了本年度党建工作,充分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党委决定每年党建工作计划要认真研究制定,并抓好工作落实。2023年元月12日,党委经过集体研究,制定了《泾县中医院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计划》。三是党委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各项党建工作稳步开展。

17.选人用人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1)“一把手”违规指定提拔领导干部。

整改成效:一是起草了《泾县中医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今后选拔领导干部要严格文件执行。二是拟提拔人选须通过党委会决定,纪委将参与提拔人选“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考察评定。三是对以往的错误做法,院领导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起草了《泾县中医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科学谋划,公开选拨,竞争上岗,2023年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已按要求规范开展。二是针对上述问题,院领导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18.党委对支部换届选举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会决定,今后各支部换届选举,院党委一定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把好关。二是对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在各支部委员例会上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今后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19.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上,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对照各自分管的反馈意见认真剖析,将问题查摆深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改进方向。二是要求各支部“三会一课”签名一定要认真,坚决杜绝不规范签名的现象发生。相关当事人也深刻反省,诚恳接受了批评。

20.发展党员政审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某党员无家庭主要成员政审材料作出情况说明。二是要求各支部要严把党员发展政审关。

21.党费核定存在错误的问题。

整改成效: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对我院2021、2022年党费测算进行重新核定,按规定标准交纳,低于标准的进行追缴。2023年,从元月份开始,全院党员已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标准核缴党费。

22.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上,明确今后凡是医院内设机构如有变化,制度和职能要立即修订,并在院内尽快行文公布。二是严格执行上一轮整改出台的制度,加强监督和落实。三是对落实不力的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建议,我院党委及领导班子一直高度重视,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整改成果。下一步,具体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重点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融会贯通。要强化党对政策的理解和领导力,确保上级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是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平时要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问题,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力争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

三是党委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年初党委要认真部署,制定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等详细工作计划,扎实有效地抓好基层党建和巡察整改问题落实工作,努力使巡察整改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和巩固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035972;邮政信箱:泾县红星路25号中医院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ahjxzyy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