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28    点击量:1641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8月18日至8月31日对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开展了巡察。12月2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经认真对照梳理,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项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指导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整改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确保在3个月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用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立行立改,彻底整改,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仍有差距,推动陵园发展动力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每次利用行政例会组织管理处行政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二是为党员订购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助读本,制定自学计划,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大会开展学习,确保了理论学习的全面覆盖。四是注重学用紧密结合,研究部署单位年度工作计划。

2.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对陵园发展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思考单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单位管理制度进行整改。二是积极跟进建设项目,游客中心改扩建项目、新四军领导人群雕项目现已完工,目前尚有陈列馆改陈布展项目、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及英烈墙项目和挡土墙装饰工程项目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三是会同财政部门向县政府汇报增加日常保护管理和维修改造经费预算。

(2)针对重点工作推动无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及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改陈布展项目统一招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为业主单位,当前正处于招标前准备阶段。二是以改陈布展为契机,梳理意向清单共计20条,其中包含关于革命文物征集、史料整理研究等方面。三是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接待各类团体共计25批次,并将已整理的三位烈士事迹纳入讲解词(任光、施奇、李子芳),丰富讲解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和方式方法。四是按计划于四、五月份赴县中小学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宣讲。后续将持续按整改措施推进落实。

(3)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游览安全管理制度,每天由值班员同安全员巡查园区安全情况,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并进行整改,确保园区安全稳定的开展工作。二是园区监控摄像头损坏情况已于2022年10月底全部维修完毕,目前均可以正常使用,并设置监控办公室,安排人员在岗在位。

3.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措施进行整改,对会议议题进行会前沟通,一次形成决议并抓好落实,很大程度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对相关违反工作规定人员扣发半年绩效工资3120元,并进行相关谈心教育,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管理处管理工作秩序。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了相关知识学习,提升了管理处行政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坚决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进一步确保主任办公会议议事的民主公开和公平公正。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落实宣传信息报送“三审制”,进一步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和风险管控。三是于2023年1月9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结合单位工作性质,就革命纪念设施保护、网络舆论与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重要时间段及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开展工作分析和部署。

(2)针对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自巡察整改以来,微信公众号按制定的宣传计划发布信息共计16条,包含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单位建设动态等,积极地发挥出新媒体阵地宣传作用。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办红色宣传专栏“红领泾”,宣传内容包含英烈人物、历史事件、单位发展、宣传教育四个方面,讲述红色泾县,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

(二)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不足方面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签订《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基层工作职工全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二是管理处主任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要环节亲自督办。2022年12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进行学习,总结巡察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部署。2023年2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和督查。三是明确分管领导的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积极了解情况,定时开展岗位检查督查。四是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员自学内容,撰写心得体会,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阵地。五是利用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反腐倡廉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2)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低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关于收费交账不及时问题已立行整改全部上交,并由财务上交县财政局非税管理中心。二是优化了单位服务性收费管理方式,进一步降低岗位廉政风险,确保了单位稳定有序发展。2022年8月17日开始全面启用二维码收款,由财政局牵头与农商行合作,包括停车场、讲解、花圈租赁等服务性收费,直接汇入县财政局非税管理中心。对少数游客支付现金,依旧采用坚持给游客发票的方式记录收入,现金要求每日上报上交,月底清点收入费用及发票是否一致,另外单位采取不定时随机抽查形式对各相关点位进行检查。三是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问题责任,共同整改进步。

6.关于“派驻监督工作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职责,参与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各项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二是加大对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和作风纪律建设督查力度,进一步做好监督防范工作。自巡察整改以来,随机检查10次,均保持人员在岗在位。三是对信访事件高度重视,调查核实实际情况形成汇报。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超额公务接待部分进行清退,挽回损失共计439元。二是加强对《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学习,重点抓好公务接待标准和审批,增强了遵规守纪意识。

(2)针对工程款支付不严谨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的2019年1月支付的安徽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入口两侧边坡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招标代理费虚高问题进行梳理,该工程分段计算代理费按照《招标代理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计价格〔2022〕1980号)和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534号)以及《关于重新制定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皖价服〔2007〕86号文)计算。二是对巡察反馈的2022年2月16日支付工程造价咨询费1.228万元,合同未明确具体数额、计算依据的问题进行梳理。该项目为皖南事变陈列展维修改造采购项目,在2021年10月19日由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委第三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审计,审计合同于2020年10月19日签订,但根据《关于重新制定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皖价服〔2007〕86号文)规定,审计收费由基本收费及审减收费组成,签订合同时审减金额未知,故审计费用无法计算,所以在合同中无法注明审计费用。2021年11月16日,审计完成后通过计算审计费用为。三是引以为戒,通过学习和加强管理,提高了对工程项目相关方面的标准要求,为后期相关工作起了警示教育作用。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的2017年、2018年“三八节”男女职工享受同等福利待遇问题进行了梳理,该问题已于2019年11月29日进行了清退,并向泾县总工会经审会提交了整改报告。二是对反馈关于2019年底工会结存现金高达1.1478万元的问题进行梳理,整理出相关佐证材料,并组织工会人员对《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行学习,有效的帮助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会委员会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经费使用标准。

8.关于“违规发放员工工资及奖金”问题

(1)针对超标准发放占编聘用人员薪资待遇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占编聘用人员王某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报,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上级及其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目前正在推进中。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各类待遇和奖励等发放标准。

(2)针对违规发放受处分人员待遇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违规发放的工资进行了清退,挽回损失4563元。二是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管理处人员思想和纪律意识,以及对奖励发放的执行标准。

9.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1)针对少数员工服务态度不端正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心教育,帮助认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利用全体职工大会开展普遍教育,有效提升管理处全体职工服务保障意识。三是对广场音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硬件设施方面保障的能力。

(2)针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聘用专职人员进行秩序维护,进一步保障了园区参观秩序。二是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提升了管理处领导班子责任意识,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不足方面

10.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成效:原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党支部属于民政局党总支,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后改为党小组,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单位目前实际情况,严肃组织纪律,规范组织生活。一是对原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党支部委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每月按时开展党小组会,及时做好党小组会议记录本书写、保存工作,党小组组长为责任人。三是制定党小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开展理论自学。四是重新制作党务公开栏,对单位非税服务性收费、资产月报表、党小组学习计划、学习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公示。

11.关于“组织建设不完善”问题

(1)针对内设机构不科学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和具体责任人,细化管理,提升工作责任心。二是通过英烈墙工程和烈士迁葬工作对烈士生平事迹进行核实了解,资料征集。三是通过挡土墙维修装饰工程的设计对新四军历史、八枚臂章演变过程进行史料研究。四是通过团队接待、公众号媒体、文明创建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自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共计接待社会各界团队25批次,通过公众号媒体发布信息16篇,入户宣传3次。

(2)针对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招入历史研究专业研究生一名,通过转业士官安置招入退役军人一名,增强了干部队伍力量。二是2023年1月11日安排人员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和中共一大会址参观瞻仰,通过交流学习的方式,提升单位建设发展。三是通过谈心教育的方式,了解讲解员的思想和现实情况,对实际困难进行摸排,稳定讲解员队伍。四是对单位已退休人员陈某拟进行返聘,保持专业人才队伍。五是2月份推荐了优秀讲解员参加市级宣讲比武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提升了讲解员队伍综合能力。

(3)针对员工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成对年龄偏大的员工的劝退工作,进一步降低岗位风险。二是完善对返聘员工的返聘协议,优化双方保障。三是对单位管理机制进行改革,有效提升单位整体建设。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反馈“讲重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雷同的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批评。二是按计划每季度开展党课教育(第一季度党课2月23日完成)。三是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为下一步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四是自巡察整改以来,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立行立改,共计开展10次党日活动,提升了党员思想认识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促进了党小组整体建设发展。

三、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整改工作。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布置,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同时,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报告,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080576,通信地址:泾川镇水西东路24号,邮编:242500。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管理处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