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控集团:纪审联动紧盯“三公经费” 强化精准监督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10-19    点击量:1598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根据国控集团纪委年初印发的《国控集团纪检监察与法务内审工作联动制度》、2023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集团纪检监察联合风控法务部成立检查组对辖属子公司开展了2022年度“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取查看会计凭证、核对原始单据、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围绕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使用等情况,紧盯公款接待活动、公务用车报销等关键环节,深入查找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规转嫁接待费用、随意报销差旅费及虚列办公经费等问题。通过差旅费报销、津补贴发放等程序是否规范到位的方式,排查有无违规使用公款吃喝、购买名贵特产、滥发津补贴、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检查中发现超标准接待5次、无公函接待6次、频繁接待1次等五方面问题,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督促各公司正视直面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堵塞廉政风险的漏洞。

纪检监察室与风控法务部开展协同监督,既可以基于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也可以依据审计移交的线索深入追查个性腐败问题,从源头和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发生。下一步,集团纪检监察室将联合风控法务部结合财务日常监督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制度为导向,打造“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全面覆盖”的日常监督体系,强化各子公司财经纪律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防线,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持续跟进整改效果,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切实以监督的质效推动廉政国企建设。(吴文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