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走访调研省法院、省检察院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3-11-22    点击量:428 次  

韩俊在走访调研省法院省检察院时强调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法护航安徽高质量发展

11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走访调研省法院、省检察院,并主持召开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个环节,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护航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领导张韵声、钱三雄,省法院院长田云鹏、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参加。

韩俊首先来到省检察院,实地察看人民检察红色展馆,他边走边问,深入了解安徽检察史。检察和调解对接是检察工作的重要方面。韩俊详细了解全省检察院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推动调解工作出新出彩,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随后,他来到检察听证室,询问听证工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情况,要求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扩大办案规模,深入开展涉企“挂案”清理工作。在检察办案工作区,韩俊走进远程提审室、问询室、庭审室,与办案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勉励大家坚持人民至上,依法能动履职,做实为民检察。

在省法院,韩俊首先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大厅,与来访群众亲切交谈。他强调,要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强化诉访衔接、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持续提高司法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来到执行指挥中心,韩俊观摩执行督办、案款智能监控系统功能演示,要求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针对解决查人找物难问题,坚持诉前、诉中、诉后全程发力,推进重点案件执行,更好守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韩俊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后指出,今年以来,省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打出系列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全省政法系统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法手段,切实做实法治安商、亲商、暖商、 护商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显著提升,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全省法治化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法治化服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法治化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韩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在高质量立法制规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好《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配套措施,坚持“开门立法”,涉企政策法规在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要在推进依法行政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履约践诺,深入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3.0 版,建设公共政策兑现平台和合同协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实现“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闭环运行,坚决整治“新官不理旧账”。要在严格规范司法上下更大功夫,加大权益保护,强化司法担当,精准把握司法尺度和温度,完善市场主体救助和退出机制,做到重法度不失温度、重程序不失效率、重真情不失分寸,让市场主体在每个审理的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在提供高端法律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助企惠企,深入推进企业家约见政法单位负责人等制度,强化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搭建对接沟通直通车,做优做实为企服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建设合肥创新法务区。要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合规经营,齐心协力把我省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好,奋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