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要常自省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11-30    点击量:2411 次  

从孔子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到林逋的“昼之所为,夜必思之”,从荀子的“故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到徐铉的“闭门思过谢来客”,诸多先贤无不强调自省的重要性。一个人只有进行自省,才能够更好的了解自己,只有时刻保持自省,才能始终做到扬长避短,实现人生目标。作为纪检干部更要“吾日三省吾身”,时常检身自省、自我剖析,将自省作为终身课、必修课,只有这样才能够始终做到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才能更好地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一要自省,是否思想端正。思想和身体一样,稍有过度的安逸,便会如染瘟病。纪检干部要想行得稳、走得远,要注重端正自己思想,打牢思想之基,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检查自己的言行,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要自省,是否服务到位。作为纪检干部要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风骨,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尺子,时常躬身自省:是否及时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成为工作常态,多为百姓谋福祉,多为百姓办实事。

三要自省,是否廉洁正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纪检干部要时常躬身自省:是否干净做人、踏实做事,是否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需。日常生活中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昌桥乡 宋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