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堂线装文化园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12-08    点击量:4556 次  

三希堂线装文化园位于钟灵毓秀的生态之城、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丁家桥镇,是国内首家以线装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文旅研学基地,安徽(泾县)独有的文化名片之一,由安徽三希堂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斥资上亿元打造建设,集线装书加工、文旅研学、高端宣纸及文创研发、中华传统文化学术交流等于一体,总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

► 文渊阁四库全书馆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修的大型丛书。在清高宗乾隆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历时十五年编成。全书分经、史、子、集四部,共36375册,收书3461种,79309卷,分装6144函,总页数238万余张,总字数约八亿字,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全书抄写七部,文渊阁《四库全书》是第一部完成本,收书最全,校勘最优,缮写最精,保存最完整,专供乾隆皇帝御览,是七部《四库全书》中最权威、最有价值的版本。

► 三希堂藏书馆

三希堂藏书秉承“三希堂”的如金内涵,首倡“新善本”理念,坚持“价值高于一切”的品牌宗旨,“高品位、高品质、高价值”的出版定位,以及“原创性、艺术性、收藏性”的出版原则,形成了以线装书和重大项目为重点的特色出版,近距离感触宋版之雅卓、明版之隽秀、殿版之方正,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博大之精深,亲身体验出线装书的千年传藏之功。

►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馆

摛藻堂是专为乾隆皇帝御览贮存《钦定四库全书荟要》的书房。摛藻堂《钦定四库全书荟要》是天壤间仅存的一部皇家孤帙。共收书463种,11178册,分装2000函,总量仅为《四库全书》的三分之一,被称为“四库中的四库,精华中的精华”。

► 线装书装帧

线装书装帧是一种古老传统手工装订工艺,其明显特征是用线进行装订,书线露在书外。装订时,将印页依中缝折正,使书口对齐,书前后加封面、打眼穿线即成。线装书装帧形式传递着古色古香、浓厚典雅的文化气息,蕴含着古人无尽的智慧,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线装书的制作技艺,就是匠心打造艺术品的唯美过程。从一张宣纸到一本“世界最美的书”, 需要历经三十多个工艺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都必须手工操作、细心打磨,都离不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匠心”,而这正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可缺少的精神追求。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作风,常怀“匠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磨炼担当尽责“打铁”之技,把匠人之心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