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定走好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3-12-15    点击量:836 次  

韩俊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定走好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

王清宪出席

12月14日下午,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和科学内涵,切实履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坚定走好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韩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清宪传达李强总理总结讲话的主要精神。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深入研判国内国际形势环境,鲜明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安徽定位、明确前进方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韩俊强调,要看清经济大势,进一步坚定走好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的信心。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等机遇,特别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安徽发展提供了最大机遇,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和用好机遇,就能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韩俊指出,要准确把握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刻理解“稳”与“进”、“立”与“破”蕴含的辩证关系。要精准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把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好,把明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测算准,把宏观政策蕴含的政策机遇理解透,超前谋划储备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以安徽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韩俊强调,要准确把握关于明年经济工作任务重点。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巩固我省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良好势头,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挖掘消费潜力,深入实施皖美消费等行动,充分挖掘城乡需求潜能;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强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和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抓好粮食生产,采取综合措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实施“千万工程”,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大力实施“秸秆变肉”暨百万头肉牛发展等行动;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抓好城市更新、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在发展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上下足功夫,以产兴县兴市,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抓好国资国企、科技人才、财税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推动皖北全面振兴,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加快培育壮大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统筹提升皖北中心城市能级和县城建设水平,实施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持续缩小皖北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广节能技术,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美丽安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拓展“民声呼应”工作成果,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韩俊指出,要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担当。要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心领神会,绝不能走形变样、把经念歪。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提高工作质效,迅速把党中央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具体行动上。

韩俊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盘点对账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强调度、查缺补漏,确保全面完成。要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要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