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三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12-29    点击量:1161 次  

2023年,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以外,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有计划的开展重点督查,在系列督促下,县司法局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改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落实“柔性执法”。新《行政处罚法》施行后,在2022年公布的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基础上,根据《宣城市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更新免罚清单目录,践行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人性化柔性执法理念。2023年梳理公布了覆盖税务、交运、水利、治安管理等13个领域187项涉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二是重点打造“企小二”。出台“律师(公证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推行企业法律服务管家,根据未聘请法律顾问企业的法治需求,组织企业法律服务管家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系列活动。在开发区设立涉企文件合法性审查实践基地,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坐班服务。

三是开辟品牌涉企调解。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涉企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商会调委会、诉调对接调委会和云岭钛酸钙涉企纠纷调委会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调处涉企矛盾纠纷144起,调解成功率100%。积极推广“握手言和”调解品牌,实现所有乡镇“握手言和”品牌全覆盖。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2316起,调解成功2298起,成功率99.23%。(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