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4-01-29    点击量:1270 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1月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变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刻把握机关党建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准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走好第一方阵。聚焦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狠抓制度执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健全上下贯通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机关纪委监督执纪水平。机关党务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精通党建、真抓实干、遵纪守法的模范。

会议表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6个部门作会议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