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05-30    点击量:7907 次  

泾发〔2013〕3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 共 泾 县 县 委
                                                      泾 县 人 民 政 府
                                                       2013年2月8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狠抓工业项目招商和项目进园区工作,突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为抓手,努力实现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的新局面。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实现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现就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组织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四大班子领导担任顾问和副组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领导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总体战略、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县重大招商活动,定期会办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重大项目落户,打造最优投资环境。
    (二)设立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在县委组织部设立招商引资考核中心,负责研究制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定期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查,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考核并予以通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
    (三)设立县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在县纪委设立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主要负责帮办服务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查考核;研究制定帮办服务考核办法;收集、整理、会办单位上报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受理与帮办服务相关的投诉,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四)设立县招商服务中心。在县招商局设立招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研究、制定招商政策,搜集掌握招商信息,策划重大招商活动,对外宣传推介,整合招商资源。负责对各专业招商局的业务指导,并与各乡镇、县直单位、产业招商协作组、专业招商局保持密切联系,实现资源共享。
    二、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
    (五)进一步突出产业招商。进一步加速我县优势产业发展和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突出推进产业招商,各县直单位以块为单位,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电机及泵阀产业、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产业、碳酸钙新材料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市场及商贸服务业七大产业招商协作组。各协作组由县委、县政府领导担任组长,各产业主管部门为牵头单位,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产业招商。
    (六)进一步突出专业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设立八个专业招商局,大力推进专业招商。各专业招商局由相关产业招商协作组和主管单位共同管理。各专业招商局由2—5名人员组成,人员原则上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遴选,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配。完成目标任务的专业招商局,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一年后可正式调入,并实行所在主管单位的经费供给形式;专业招商局局长可按副科级高配,实行聘任制,不受身份限制。隶属于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的专业招商局工作经费,由所在开发区负责落实和管理;隶属于县直单位的专业招商局工作经费由县财政负责供给,主管单位负责管理。各乡镇比照县直单位做法,选调人员开展驻点招商。
    (七)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进一步规划产业布局,着力提高落户项目质量和要素利用效率,成立由分管招商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参加的项目评估小组,对重大招商项目在产业政策、投资商实力、投资强度、项目效益、环保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并提出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和招商领导组审定。
    (八)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形成引资单位、企业和职能部门联动、运转高效的要素保障机制,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确保落户企业用工,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招商、国土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的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工作组,确保重大招商项目顺利落户,落户企业按期投产达效。
    三、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九)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继续加快县经济开发区东扩步伐,通过新征用地、推进不规则及零星地块平整进度、盘活存量土地、新建标准化厂房等措施,不断拓展承载空间。围绕“一区多园”模式,整合周边园区资源。推进云岭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乡镇工业园区发展。
    (十)进一步强化帮办服务。完善项目帮办服务制度,由县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制定招商帮办服务实施意见,明确引资单位、项目落户相关审批的职能部门及帮办人员的帮办服务职责,落实建立帮办服务目标分解机制、帮办服务信息反馈制度、帮办服务会办制度和帮办服务奖惩制度。积极构建引资单位帮办、职能单位帮办、园区帮办和帮办服务监督考核“四位一体”的帮办服务体系,确保帮办服务高效有序。
    (十一)进一步完善招商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旅游产业及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对以前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努力增强我县的投资吸引力。
    (十二)进一步加强社会环境整治。依法依规解决在项目建设、土地征用等方面发生的各种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对在项目建设、土地征用中无理取闹及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进行依法果断查处,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发展环境。
    四、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
    (十三)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由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牵头,每季度末组织现场督查一次,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在此基础上,创建一个涵盖项目帮办、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电子信息督查平台,定期汇总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单位可随时通过网上查询项目相关信息,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利用短信平台、提醒通知书等方式进行督促。
    (十四)进一步强化考核机制。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分类下达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对县直单位以下达目标任务数为主,对乡镇同时下达目标任务数、重大项目数的目标任务,对产业招商协作组、专业招商局下达引进重大项目数的目标任务。根据各考核对象承担的目标任务,采取现场调查、观摩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招商工作每季度据实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县招商引资帮办服务中心制定帮办服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帮办服务考核对象、内容和标准,实行动态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对园区、项目引资单位、县直部门及帮办服务人员进行严格考核。
    (十五)进一步细化奖惩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的得分权重上调至30%,并实行“一票否决”。由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制定考核奖励办法,根据不同任务类别,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量化指标。对成绩突出的产业招商协作组、专业招商局、乡镇、县直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将招商实绩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各乡镇、县直单位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或项目个数任务不足50%的,下一年度不得补充人员和交流、提拔干部。继续对引进重大项目的引荐人给予重奖。严格对帮办服务考核对象进行考核,对优秀帮办服务单位进行表彰,对优秀帮办人员进行表彰并优先向组织推荐;对帮办服务考核不合格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惩戒。

附件:1.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2.三大中心工作职责
      3.县产业招商协作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4.县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小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5.县八大专业招商局名单及工作职责
      6.县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工作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附件1:

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组  长:肖善武 
             王  华
    顾  问:左银海
             杨来富
    副组长:高捌玲  储德友  肖  阳  郑光明  余  艳
             沙寿南  吴丽云  朱贵平  黄文斗  陈卫东
             方  铸  李宏武  孙忠玉  庞  波  茆卫喜 
             赵毅强  吴  红  邢彦青  汪  玲 
    成  员:张剑平  李  明  王厚富  程德修  张荣晶
             陈玉和  丁武海  王德斌  柯正宏  王  勇
             黄家云  曹建华  胡世荣  殷红波  朱代胜
             胡炎庆  刘  权  秦学玲  朱敦国  胡世海
             叶建华  吕泉旺  董金龙  佘  民  胡晓华 
             田兆祥  黄炳鑫  徐  明  汪国苗
    县招商领导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总体战略、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县重大招商活动,定期会办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重大项目落户,打造最优投资环境。为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工作机制,根据重大项目具体内容,由领导组会议或组长会议研究决定,特别情况由组长召集相关成员研究决定。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招商局,茆卫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玉和、丁武海、朱敦国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


附件2:

三大中心工作职责


    一、招商引资考核中心:中心作为内设机构设在县委组织部,主任由部长兼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可按副科级高配,工作人员2-3名。主要职责是制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县直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产业招商协作组、专业招商局招商项目个数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对重大项目引资人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审核,兑现招商引资奖惩措施,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分类指导、动态推动。
    二、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中心作为内设机构设在县纪委,主任由书记兼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可按副科级高配,工作人员2-3名。主要职责是做好全县帮办服务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查考核,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帮办项目、驻企帮办服务人员、帮办服务单位数据库,及时记录、更新帮办服务情况,定期向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汇报帮办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整理帮办单位上报的困难和问题,视情牵头组织会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受理与帮办服务相关的投诉,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帮办服务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查,加大对帮办服务单位及帮办人员的考核力度,奖优罚劣。
    三、招商服务中心:中心与县招商局合署办公,主任由招商局局长兼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可按副科级高配。中心主要负责研究、制定招商政策,搜集掌握招商信息,策划重大招商活动,对外宣传推介,整合招商资源。负责对各专业招商局的业务指导,并与各乡镇、县直单位、产业招商协作组、专业招商局保持密切联系,实现资源共享。


附件3:

县产业招商协作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肖  阳
    副 组 长:孙忠玉  李宏武
    成员单位:县委办、发改委、财政局、国税局、人社局、教体局、卫生局、政务  服务中心、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科技局、物价局、扶贫局。
    该协作组以招引特种材料、节能产品、电子信息、LED光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类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发改委,王德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电机、泵阀产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茆卫喜 
    副 组 长:邢彦青 
    成员单位:政府办、经信委、招商局、供电公司、质监局、安监局、联通公司、金融办、工商联、接待办。
该协作组以招引电机、泵阀等机械制造类项目和协调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经信委,柯正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产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郑光明
    副 组 长:朱贵平
    成员单位:政法委、县经济开发区、公安局、法院、检察院、邮政局、司法局、统战部、党史办、残联。
    该协作组以招引汽车零部件及轴承类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由张剑平同志兼任。
    四、碳酸钙新材料产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沙寿南
    副 组 长:方  铸
    成员单位:云岭经济开发区、群工部(信访局)、组织部、人大办、国土局、环保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总工会、团县委、老干局。
该协作组以招引碳酸钙新材料产业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云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李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高捌玲
    副 组 长:余  艳  吴丽云
    成员单位:宣传部、旅游局、中国宣纸集团公司、文广新局、民政局、云岭新四军纪念馆、查济景区管理处、电视台、审计局、供销社、县直工委、党校、人口和计生委、妇联、文明办、档案局。
该协作组以招引文化、旅游、宣纸书画纸产业类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旅游局(文广新局),秦学玲、朱代胜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旅游局和文广新局按项目性质各有侧重。
    六、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协作组
    组    长:赵毅强  
    副 组 长:汪  玲
    成员单位:政协办、农委、林业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高铁办、公路分局、粮食局、烟草局、气象局。
    该协作组以招引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类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农委,胡世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七、市场及商贸服务业招商协作组
    组    长:吴  红
    副 组 长:庞  波
    成员单位:县纪委、住建委、工商局、地税局、商务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编办。
    该协作组以招引市场及商贸服务业类项目为主,兼顾招引其他项目,负责协调项目落地。协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住建委,曹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协作组负责深入研究各自产业领域的政策和发展动态,策划编制重点招商项目,指导和组织相关专业招商局和成员单位大力实施补链、延链招商,负责协调专业招商局、成员单位引进项目的落户。

附件4:

县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小组职责及人员名单


    组  长:茆卫喜(县政府)
    副组长:朱敦国(招商局)
    成  员:李建祥(发改委)
            张木荣(县经济开发区)             
            唐剑军(云岭经济开发区)
            潘  红(科技局)
            章卫国(经信委)
            黄  杰(环保局)
            唐述强(住建委)
            胡  威(农  委)
            赵弟年(旅游局)
            李国平(人社局)
            戴其生(林业局)
            郑本林(国土局)
            田  波(供电公司)
    县项目评估小组负责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拟落户的重大项目在产业政策、投资商实力、投资强度、项目效益、环保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并提出建议供招商领导组审定和相关部门参考。建立招商评估工作制度,充分尊重评估小组人员的意见,采取民主表决的方式,保证项目质量;未经项目评估小组评估的重大项目不得落户。评估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招商服务中心,朱敦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5:



县八大专业招商局名单及工作职责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管理。以招引特种材料、节能产品、电子信息、LED光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二、电机及泵阀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管理。 以招引电机、泵阀等机械制造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三、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管理。以招引汽车零部件产业、轴承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四、碳酸钙新材料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云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云岭经济开发区负责管理。以招引碳酸钙新材料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五、旅游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旅游局,由旅游局负责管理。以招引旅游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六、农业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农委,由县农委负责管理。以招引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七、文化产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文广新局,由文广新局负责管理。以招引宣纸书画纸及文化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八、市场及商贸服务业招商局:办公地点设在县住建委,由县住建委负责管理。以招引市场、商贸服务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类产业项目。
    各专业招商局负责外出、驻点招商,以引进相关产业项目为主,兼顾其他项目;负责收集招商信息,宣传推介泾县重点优惠政策和招商项目,开展项目接洽、考察和谈判;负责即时将各类招商信息向相关产业招商协作组和主管单位汇报,向招商服务中心备案登记。



附件6:


县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工作组人员名单


    组  长:肖  阳(县政府)
    副组长:茆卫喜(县政府)
    吴  红(县政府)
    成  员:张剑平(县经济开发区)
            李  明(云岭经济开发区)
            王德斌(金融办)
            王  勇(财政局)
            吕泉旺(人社局)
            曹建华(住建委)
            董金龙(林业局)
            张荣晶(公安局)
            胡世荣(农  委) 
            胡炎庆(国土局)
            胡晓华(国税局)
            田兆祥(地税局)
            毛皖南(行政执法局)
            汪国苗(供电公司)
            翟永清(国投公司)        
    县要素保障工作组负责通过加大向上争取、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工作力度,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牵头负责加强与在建、竣工企业联系,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召开校企对接会、专题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切实帮扶企业引进所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确保落户企业按期投产达效;负责协调解决企业融资、供电等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胡炎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