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昆山市招商引资的经验与做法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05-30    点击量:8582 次  

    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苏省昆山市,其经济社会所以能飞速发展,关键在于他们一以贯之地坚持在招商引资中不断解放思想,在于他们敢闯敢干的韧劲和干劲。当前,我市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需要大量的外来投资来加快发展,昆山市的招商引资的经验和做法无疑是我市学习借鉴榜样,值得我们借鉴。昆山市多年来招商引资成功创造的经验和做法,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确立四个观点
    (一)哪个地方外资多,民资好,哪个地方发展就快,经济就繁荣,老百姓就富。在昆山,“利用外资快发展,利用民资加快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是指导全市招商引资的总指针。 
    (二)利用外资、发展民资的差距,表面上是素质的差距,本质上是观念的差距,是经济发展后劲的差距,具体差在招商引资上。省委“经济要上去,招商引资先行,苏北差,差就差在招商引资上。”的调研结论,促使昆山上上下下形成了巨大的招商动力和压力。
    (三)计划经济讲级别,市场经济讲实力,有实力才有地位。一个地方搞上去,才有地位,才有分量。昆山正是抓住了机遇,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四)招商引资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永远不能满足和自满。“小发展,大困难;大发展,小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财政,财政,先有“财”后有“政”,没有“财”哪来“政”?这些观点深入昆山市干部人心。昆山市干部50%的精力用在招商上,想尽一切办法,抓住一切机会,拼命发展。 
    二、形成“四人”共识 
    (一)来帮助我们招商引资的是恩人。谁给昆山介绍项目,介绍客商,谁就是昆山的大恩人,昆山人民就感谢他,表彰他,大大地奖励他!昆山人舍得花钱,重奖中介人、经纪人,较快地打开了招商引资局面。 
    (二)来投资的老板是亲人。对来投资的老板给予亲人般的关怀。坚持杜绝干部在招商引资中“四手”思想和行为:外商来了招手:来呀!全中国我们家乡最好。酒席上拍手:没问题,有事找我。有了问题甩手:鬼都找不到。最后,达不到目的时动手:你小子现在跑不掉,死打! 
    (三)能打开招商局面的干部是能人。昆山市招商引资第一名的乡镇,6年出了3个市委副书记,排第二名乡镇,6年出了3个组织部长。该市6年调任了4个市委书记,其中2人后来官至副省长,1个升任省厅厅长,1人升级扬州市委书记。在昆山,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已成为考核提拔干部的主要指标之一。 
    (四)影响招商引资环境的人是罪人。哪个部门、哪个人因为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外来投资,在昆山就会被千夫所指。 
    三、营造四种环境 
    (一)政策环境——老板怎么顺心怎么办,解放、解放再解放,可以、可以再可以。招商的实质是“抢”商,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定要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只有真正解放思想,营造一个环境优良、政策宽松,投资者顺心,人家才愿意来。 
    (二)法制环境——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昆山之所以发展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昆山社会治安好,不少原先在别的发达地区投资的台湾老板纷纷转投昆山去了。 
    (三)服务环境——老板怎么开心怎么办,提高效率,优质服务。一是服务理念: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各级官员都是“保姆”。二是服务要求: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提出您的要求和想法,其余的交给我们来办,围墙以内的你管好,围墙以外的我管好”是真实写照。三是服务手段:全过程,专业化,高绩效,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昆山市还专门成立有“马上办”办公室,实行“首长负责制,两问终结制”,通过制度切实提高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 
    (四)人文环境——老板怎么舒心怎么办,各项娱乐设施齐全。昆山人深知,娱乐设施越多越好,夜生活越丰富,越能吸引、留住老板。到目前,昆山市光是酒吧、咖啡馆就有500多家。不少大项目、大生意是在这些酒吧、咖啡馆中谈成的。 
    四、抓干部,带群众,全民创业人人富 
    (一)加强专业招商干部队伍建设。昆山市常年有600名专业干部工作在招商引资第一线。每年挑选100名35岁左右的中青年干部上大学深造两年,学习招商技能、经贸知识和外语。每年挑选125名25岁左右最优秀的青年干部到美国、新加坡和英国等国深造三个月。 
    (二)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昆山市从2003年起明文规定,拟提拔的干部一定要有半年以上招商引资经历。他们大量提拔有闯劲、有事业心、懂经济的青年干部,放在招商第一线,给他们压担子,多磨练。 
    (三)狠抓所有的机关干部培训。不管工作有多忙,每个月必有干部知识讲座,请国内外专家给干部们上课、充电,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能力危机、知识危机、带领老百姓致富危机等问题。 
    (四)所有的机关干部要做到“五懂”、“三会”、“一颗心”。“五懂”就是懂政治、懂经济、懂业务、懂科技、懂法律。“三会”就是会开车、会电脑和会一门外语或普通话,“一颗心”就是有一颗强烈的事业心。 
    (五)党员干部要带头富、带民富。在昆山,不能带头富、不能当干部;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昆山大力践行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技能、家家有物业的“三有”工程,充分地实现了政府有钱、老板富、干部富、群众富的目标。 
    (六)实施“三得”工程,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第一,失地者得保障。农民的土地全部被征掉后,对失地者纳入社保、医保系统,以土地换保险;第二,失居者得住房。昆山市在全国率先取消宅基地安置方式,实行“拆一补一”公寓式安置政策。同时还对拆迁群众出租房屋“租赁”所得减免税。第三,失业者得岗位。在昆山基本上不存在着失业问题。 
    五、“十个一”是保障,广交朋友,文化招商 
    (一)组建一支专业招商队伍。组织部门通过公开招录和公开选调等形式,把全市年轻、有本领、有事业心、会办事的精兵强将集中起来组成专业小分队开展招商。所有招商干部均掌握“3+1”的本领。即懂招商知识、专业知识、语言知识,有吃苦的准备、奉献的精神。 
    (二)明确一个思路。突出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培植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招商。跳出产业基础招商,不断构建新的产业支柱。 
    (三)突出一个重点。“大小并举,内外并举,先小后大,先低后高”是昆山招商中总结出来的规律。坚持“抓大不放小”,服务“麻雀”开始做起,先小后大,先低后高。 
    (四)开发一批专业招商载体。昆山市的招商载体主要是开发区。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从过去的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等硬件设施为主,重点向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等软件设施为主转变,有力地提升了招商的竞争力。 
    (五)打响一个文化品牌。文化招商是昆山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昆山“厚着脸皮”使劲地挖出了三个文化品牌。第一个是“千年水乡古镇文化”。所谓水乡古镇,它的昨天就是封闭、落后、贫穷的代名词,现在包装一下就变成了高雅文化。第二个是“中国的昆曲”。借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昆曲列入了人类非物质的口述文化遗产之风,昆山立即拨款、修建昆剧艺术博物馆,组建昆曲表演团,每年秋天的招商节,必定举办大型的昆曲艺术表演节。第三个是“大螃蟹文化”。昆山的阳澄湖螃蟹之所以出名,与“神州六号”飞船的飞行员费俊龙有很大关系。巴城镇党委书记面对着上百家的媒体,能脸不红心不跳地讲:“费俊龙同志是我们昆山人民的好儿子,是巴城人民的骄傲!他从小学习好,身体好。为什么身体好?我们知道,他从小最喜欢吃螃蟹,一天吃俩!” 
    (六)抓住一个招商主体。招商既要重视行政推动,更要突出企业主体。招商重点放在专做招商生意的大老板身上。招商初期主要是抓住浙江老板这一招商主体,给他们土地,给他们优惠,让他们拿到土地后,回到家乡利用自己的关系和渠道拼命地招商。 
    (七)交上一批朋友。招商一定要走出去,要学会做人,学会交朋友。招商干部所编织的八卦网、关系网、信息网越多,其所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八)完善一个服务的手段。昆山非常注意为已投资的老板搞好服务,通过他们的口碑宣传,招商效果比啥都好。 
    (九)沟通一个部门。昆山的经验就是千方百计地打进当地工商联、私企协会、台商协会和专业招商部门,借力招商。 
    (十)培养一种招商环境氛围。“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人人有责”意识深入人心,全市人民对招商能人十分敬重,政府给予“能人”很高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正是在这种竞争向上的氛围,昆山的招商引资工作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全国各地的招商树起了一座丰碑。 
    正如昆山市乡镇企业协会会长孙建中所言,昆山市招商引资经验的主要经验实质就是:“转变观念是前提,抓住机遇是关键,搞好服务是保证,勇攀高峰是动力。”要开创防城港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我们必须放开思想想问题,全面接轨,抢抓机遇,科学接轨,放在手脚干事业,才能大步实现“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十年步入我国沿海对外开放先进城市行列”全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