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帮办服务工作的新思考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05-31    点击量:4267 次  

    帮办服务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软环境的实力体现,更是实现地区间差别竞争的一张王牌。为更好地践行“七个怎么办”对重特大项目落户帮办的新思考,必须进一步完善企业帮办服务体系,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客商投资的软环境,促进泗阳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为全县“建成全面小康,跨入全国百强”中心目标的早日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笔者就如何做好落户项目的帮办服务工作,作如下分析和思考。
    一、我县帮办服务工作的现状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的战略思想,着力招引大项目、服务大项目,各帮办服务人员坚持采用“五位一体”的帮办服务模式,深度拓展精细化、个性化和主动性、创新性的“两化两性”服务内涵,使得帮办服务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1、领导对帮办服务越来越重视。
    随着招商引资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对所引进的大项目均专门成立帮办服务领导小组,或是精心挑选帮办服务人员,力求促使项目早签约、早落户、早建设、早投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少领导经常亲自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去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的早日投产达效建言献策;对所派出的帮办人员定期召开汇报会,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建设进度和遇到的困难,并商讨解决对策。由于帮办人员长期在企业工作,有的单位在生活和交通方面给予他们相应照顾。
    2、客商对帮办服务越来越满意。
    帮办服务口号喊的再好,关键能否持久地落实到位。在泗阳高速发展的这五年里,帮办服务的项目和内容不断增多,广度和深度都有增无减,帮办体系渐趋完善。此外,帮办人员与本职工作脱钩,从项目落户开始实施企业终生制帮办服务。绝大多数帮办人员一直坚持在帮办服务岗位多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帮办服务中,帮助企业老板管理事务、协助做好办证、矛盾处理、市场行情分析等相关工作,受到客商们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先后荣获“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县”等荣誉称号。
    3、帮办人员对帮办服务越来越用心。
    帮办人员在对企业帮办服务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帮办人员都能为企业提供项目相关证件办理、厂房建设和招工等方面服务。对投资客商提出的要求,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办的立即办,难办的协商办,不能办的变通办,现在他们每天必做 “三查三帮”,撰写工作日志,帮办人员工作越来越深入。
    二、我县帮办服务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县的帮办服务工作都是全市的金字招牌,但是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
    1、帮办人员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缺乏精细化。帮办服务工作的层次较低,很难为企业提供贴心的、全方位的精细化服务;二是主动性不够。不少帮办人员需要在领导的催促下完成帮办服务规定的工作,缺乏主动性;三是创新性不足。有些帮办人员严格按照服务规定的要求落实工作,缺乏创新性。四是缺少个性化。部分帮办服务人员没有相关专业本领、知识面较窄,整体素质需要提升。
    2、帮办服务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
    我们的帮办服务仅仅局限于上传下达、联络服务、关系相处等方面,做的好一点,也只是在办证、用工、矛盾调处等方面予以服务,但是很少帮办人员能为企业在经营、生产、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良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讲,帮办过程也是招商信息搜集和整理的过程,然而,极少人员能通过帮办服务平台树立“以商招商”的服务理念。
    3、帮办考核体系需要进一步规范
    目前,我县对帮办服务工作考核仅局限于督查办每月一督查一通报,而忽视对帮办人员所属单位的考核,部分单位没有发挥对帮办人员应有的督促和指导作用,同时也存在考核办法执行不到位或不能有效落实的问题,缺少对帮办人员有效监管,针对这些不足,帮办服务考核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三、对做好我县帮办服务工作的建议
为更好地服务招商大局,围绕县委提出“招引大项目,服务大项目”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就是生产力,效率就是生命力”的帮办理念,不断优化帮办服务的质量。
    针对上述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培训体系,提升帮办水平
    在不断深化的招商形势面前,要想出色地做好帮办工作,关键就在于能否适应招商引资新形势。鉴于良莠不齐的帮办素质和不断深化的招商形势之间的矛盾,帮办服务培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已迫在眉睫。
    个人素质方面,侧重于责任主题教育,严格倡导县委提出的“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的敬业精神。通过讲座、观摩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帮办人员进行责任主题教育,使他们增强帮办服务的责任心和敬业水平。
业务能力方面,主要是指跟从事帮办企业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举办帮办服务培训班,增强帮办人员在经济、管理、财务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对帮办企业的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相对熟悉,以便在适当时候为帮办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帮办人员要深刻掌握泗阳的区位、资源、金融服务、产业配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进一步突破帮办服务的局限性,树立帮办员也是招商员的观念,培养与投资商的感情,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投资环境的优越性,提高“以商招商”的效率。
    务必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建立帮办服务培训体系,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努力践行“两化两性”服务要求,持续提升帮办服务水平。
    2、拓展帮办领域,深化服务内涵
    随着招商工作的不断深化,相配套的服务也该应时而变,帮办服务体系需要不断完善,帮办服务外延需要进一步拓展。
    首先,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帮办服务。由于投资商初到泗阳投资发展,举目无亲,对泗阳只有感性的认识,衣食住行都需要慢慢适应,帮办人员应该积极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心理上的指导,不能让投资商产生“划地为牢”的无奈感,使他们尽快融入泗阳地方文化,成为“泗阳人”。
其次,帮办服务工作应该拓展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的帮办指导。因为地区间工的素质存在差异,企业老板不能很好适应对当地工人的管理,这就需要我们帮办人员从常规帮办工作拓展到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帮办,提供政策法规范围内的便利。
    第三,帮办不能仅仅局限于对现有企业的帮办,也要着眼于招引外来企业。帮办人员跟客商接触交流的机会较多,便于获取更多投资信息,通过提升帮办服务水平,树立帮办服务对外形象,提升泗阳对外服务知名度,提高“以商招商”的成功率,也能为地区发展方向提供可靠的参考信息。
    3、优化考核体系,务求帮办实效
    考核体系是保障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考核体系是否完善直接影响招商成效。
    近年来,随着招商工作的持续推进,帮办服务考核办法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古语云:顺时应势,以“变”应“变”。在新环境、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调整考核办法,构筑更加符合当前帮办服务的考核体系,以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此外,在考核办法的实施上,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到位,持续推进落实,对帮办人员和帮办单位实行不定期、不定时考核,务求考出实绩,促使帮办服务工作在考核办法的强力保障下取得更大实效。

    注:“招商引资企业帮办服务”文中简称“帮办服务”
                ——作者:经济考核中心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