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桥镇规范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07-15    点击量:1908 次  

    近年来,丁家桥镇将规范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提升村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增强村级“两委”班子合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的重要载体、作为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积极性的重要方法,切实抓紧抓好,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为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到实处,丁家桥镇在深入调查研究、继承和发展以往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把工作法的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和工作程序进行进一步的细化,下发《丁家桥镇关于规范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法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监督方法等要求,并制作流程图,使整个“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通俗易懂,更便于操作。
    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公开栏、固定牌、网站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掌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内容、运行程序和工作要求,为提升“四议两公开”工作的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取得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三、细化内容,规范工作程序。一是明确决策内容。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主要内容包括涉及村级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生育、惠农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实施等事项。二是规范工作程序。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过程,村监督委员会人员全程参加,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步骤组织实施。
    四、建章立制,健全工作制度。为形成规范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村级议事制度和党务、村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收集和受理在决策、实施过程中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合理诉求,不断完善决策,促进各项工作的科学运行。(韦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