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桥镇:多措并举筑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09-03    点击量:1876 次  

丁家桥镇始终高度重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将其纳入镇党委、政府对村级目标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更是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提到新的高度,从健全制度、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规范程序、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使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取得明显成效。
一、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和完善村级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并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村帐镇管制度,建立《丁家桥镇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村财务管理职责、责任追究原则、形式等内容,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在处理村级账务发现问题时,及时向镇党委、纪委反映,并能够及时加以纠正,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二是建立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制度。围绕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按照计划安排、执行落实等基本环节,认真开展风险教育、查险定级、预警处置、制度防范等日常性工作,建立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等机制。指导各村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村工作进行梳理,明确职权、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工作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三是建立并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制度。在全镇各村统一新建固定的橱窗式党务村务公开栏,并在万村网页设置党务、村务公开专栏,规范公开内容、时间、程序,同时实行点题公开,要求各村按照方便实际的原则,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机结合,及时公开与长期公开结合起来,按时将公开内容全部在公开栏和网上公开,真正做到公开、及时、到位,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突出廉政教育,提升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学习内容丰富化。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规定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勤政廉政典型人物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二是学习形式多样化。强化集中学习。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强化学习。强化个体学习。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和网络作用,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充电,定期开展交流。强化专题学习。定期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
三是学习效果显著化。通过学习,全体村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党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的自觉性显著增强,营造了 “人人学廉、人人思廉,人人讲廉” 的浓厚氛围。
三、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丁家桥镇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二十条规定》、《丁家桥镇诫勉谈话制度》和《丁家桥镇严明效能建设的通知》。要求村干部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及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铺张浪费,整治懒庸散软,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强化民主测评。上半年开展一次民主测评活动,从推动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干部工作作风、为民服务情况、勤政廉政情况6个方面对村两委班子及个人进行测评,参评人员包括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村民代表六个层面的180余名人员,测评等次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等次。通过测评,使各村充分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有力推进了村级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出台《丁家桥镇工作推进机制和工作督查督办机制》,从督查督办的内容、方法、结果运用和组织实施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定期召开全镇工作推进会,全面了解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的村和人员进行了督促,切实要求整改存在的问题。通过督查督办的方式,切实加强了村干部执行力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全镇中心工作按时按质有序推进。
四、规范工作程序,提升村干部规范办事意识
一是规范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发《丁家桥镇关于规范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法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监督方法等要求,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并制作流程图,使整个“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通俗易懂,更便于操作。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村级议事制度和党务、村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及时收集和受理在决策、实施过程中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合理诉求,不断完善决策,促进各项工作的科学运行。
二是规范村级事务办理流程。全面实施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坚持把农民群众关注的经常性村级重要事务作为流程化管理的主要内容,重点是村务公开、财务审批、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发放等事项。健全完善重点村级事务的管理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每一具体事项的工作程序,保证村级事务管理按流程规范化运作。
三是规范工程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村级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制度,规范村项目工程招投标行为,工程项目需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工程项目建设镇纪委全程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
五是强化监督监管,提升村干部廉洁履职意识
一是强化和发挥镇纪委监察室监督职能。出台《丁家桥镇纪委监察室监督办法(试行)》,针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办法、责任追究四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重点加强对村领导班子监督,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对村干部廉洁自律,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情况和村级依法自治、廉洁履职情况监督。通过规范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阳光村务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监督,形成监督和制约机制,确保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和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全镇各村依法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党员村民担任。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程序。完善和强化村级民主监督机制,按照民主监督,权力制衡,公开透明,村民自治的要求,对村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通过列席会议、参与招标、监管工程、监督财务,使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够更好地对村里的重大事项进行监督,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是强化和发挥载体和群众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各种载体作用,如村级网页、公开栏、党员大会、意见箱和监督电话等多种形式,将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重大村务、财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一事一公开,便于广大群众监督,定期开展述职述廉评议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大了对村干部监督的力度,有效促进了村干部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在他律下自律的自觉性。(丁家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