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宁陕县: 优化投资环境 服务招商引资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10-17    点击量:1491 次  

    今年以来,陕西省宁陕县全方位优化投资环境,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放宽招商视野,突出改进重点。

    全面改善投资硬环境。投资硬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前提和基础,是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由于宁陕县地处山区,区位优势不明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招商引资。围绕这一难题,要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必须在投资硬环境上下功夫。一是加快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缩短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的时间和里程,降低企业生产、销售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加快生态立县战略的实施步伐,宁陕有“自然生态大观园”之称,可以为招商引资营造优美的自然环境;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加快地方特色基础建设,真正使主导产业上规模、出效益,为兴办工业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四是加快集镇建设步伐,完善集镇功能,迅速增加集镇人口,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工业企业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和更大的消费市场;五是加快第三产业建设步伐,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综合服务环境。 
 
    积极优化投资软环境。投资软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一是以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最大限度地优化投资软环境。重点围绕招商引资、工业强县等工作,落实好优惠政策。只要是不违背国家政策和法律,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确保能放宽的坚决放宽,能优惠的坚决优惠,能办到的坚决办到,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放到投资者最满意的程度,努力降低客商在我县投资经营的成本,增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增强行政执法和经济主管部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你赚钱我发展”的双赢观念,真正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场经营秩序的综合治理,为投资商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和生产环境;四是加大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监督、社会监督的力度,定期对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进行视察和评议,促进投资软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五是加强行政投诉及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督促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制定自律、自纠责任制度,确保公正执法、公平竞争。六是克服“条条框框”的束缚,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对重大建设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根据项目和投资者的需要灵活制定政策。  

    环境决定着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向,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重在抓服务。通过抓环境解决问题,取得效果。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优化环境和招商引资任重而道远。
(作者单位:陕西省宁陕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