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积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11-26    点击量:2462 次  

    近年来,琴溪镇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发展环境为先的“服务型纪检监察”理念,积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变出事后“挑刺”为办事前服务,坚持为群众和辖区企业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和“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等活动,通过 “完善制度、加强教育、转变作风、防查结合”系列举措,有效拉近了乡镇纪检监察与群众、监察对象之间的距离,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优化了辖区发展的“大环境”。 
    完善制度。这个镇先后完善制定了“值班、来客接待、三公经费公示、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考勤及外出备案、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失职追究”等效能建设制度。并将上述制度编印成册分发镇村干部手中,镇纪委不定期对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责成整改。今年以来,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1人次。形成了有章理事,用制度管人,照规矩办事的高效廉洁氛围。
    加强教育。为改变乡镇纪检监察事后“挑刺”的做法,从加强教育入手,从而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人员到镇举办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以及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同时利用周一早会、书记例会、党委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及其他廉政教育读本,把廉政教育贯穿于整个廉政风险防控全过程。
    转变作风。该镇今年承担了322省道宣泾公路拓宽改造、205国道泾县段改线、泾县经济开发区东扩,以及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工程征地拆迁任务。为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征地拆迁工作组人员,尽量减少拆迁农户损失,取消节假双休日,利用早晚入户协商拆迁,坚持做到文明拆迁、依法拆迁。此外,结合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进村入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防查结合。为切实预防党员干部职务犯罪,该镇做到教育从严、防查结合。今年开展了征地拆迁廉政承诺,领导班子述职述廉等活动,通过对村务监督委主任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务监督委履职能力,使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更加规范。今年5起纪检信访件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