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桥镇举办预防农村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11-26    点击量:2493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履职、廉洁奉公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11月20日,丁家桥镇邀请泾县反贪局副局长张景云作预防农村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全体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学习。

讲座以“用清廉护卫美好乡村”为主题,从我国目前乡村基层反腐败基本形势、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概念和基本特点、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及危害和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预防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在授课过程中张景云副局长结合多年工作实践,从基层实际出发,紧扣农村基层职务犯罪特点,运用典型鲜活的案例和大量数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农村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对农村职务犯罪的特点、发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农村职务犯罪进行了深入剖析,整个讲座思路清晰、论述严密、讲解透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讲座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警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狠抓自身建设,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今年来,丁家桥镇突出廉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镇、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学习内容丰富化。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规定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勤政廉政典型人物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二是学习形式多样化。强化集中学习。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强化学习。强化个体学习。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和网络作用,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充电,定期开展交流。强化专题学习。定期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今年已举办2期专题讲座,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三是学习效果显著化。通过学习,全体镇、村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党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的自觉性显著增强,营造了“人人学廉、人人思廉,人人讲廉” 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