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四项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3-12-16    点击量:1824 次  

    村级组织是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确保村级工作后继有人,近年来,泾县琴溪镇采取“选拔、培训、管理、激励”等措施,按照“一职多备、好中选优”及“在培养中选拔、在选拔中培养”的原则,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重选拔,确保村级后备干部先进性。按照“一职多备、好中选优”及“在培养中选拔、在选拔中培养”的原则,拓展后备干部选拔范围。即向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农村党员拓展;向优秀退伍军人拓展;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拓展;向“双培双带”典型拓展。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和储备库,据统计:这个镇目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1名,对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启用。2010年以来,已有2名后备干部担任村主要负责人,13名后备干部分别担任村计生员、社会管理综治协管员,为村级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
    重培养,提高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充分利用镇党校开设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对后备干部进行系统的党性观念、政策法规、科技知识和致富技能的培训,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意识、法治观念和致富能力。采取重点工作、重要事务安排后备干部参加,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此外,采取电化教育、远程教育及“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进行培训,邀请纪检、司法、农业科技、企业管理等部门来授课培训,有计划的安排后备干部参加县委党校培训。同时发挥“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将“大学生村官”的理论优势与村级后备干部知晓村情的属地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相得益彰的效果。
    重管理,建立后备干部长效管理机制。该镇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组织、共青团、妇联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后备干部培养领导小组,负责对后备干部的培养、考察、使用。制定了《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使用办法》,规范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对已确定为后备干部的人选,村支部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培养,坚持村党支部每半年向镇党委汇报一次培养进展情况制度,镇党委每半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核,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档案。为确保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合理和动态平衡,根据考核情况及时对后备干部优胜劣汰,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稳定。
    重激励,增强村级后备干部工作岗位的吸引力。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后备村干部,该镇积极探索建立一系列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重点在增强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上下工夫,让后备村干部体会到“有奔头”,不断激发村后备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由镇村承担费用,鼓励后备干部参加提升学历,为村干部参加公务员考试奠定学历基础。组织开展“优秀村干部”和“优秀村后备干部”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村干部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典型鼓励现有村后备干部扎实工作,积极营造后备村干部肯干事、干成事的到前台,不干事、怕干事的没舞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