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2-12    点击量:7092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决定从20142月至9月,在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县纪委监察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以及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泾县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重任的现实需要。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本身就是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内容,必将有力的促进查办案件、纪律教育、党风政风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县纪委监察局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

县纪委监察局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之一,担负“双重职责”,在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好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带头开展活动,着力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认真履职,做好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

1、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督导工作。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活动办、活动督导组的工作,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围绕活动的组织领导、督察检查开展好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服务。

2、全程参与与纪检监察职能相关的重点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等方面开展专项工作。

()明确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好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加强对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及时分类处置,确保整改到位。

    2、强化对作风建设的执纪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改革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三十条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防止反弹;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深入整治“慵懒散”等不良作风,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3、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健全完善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增强工作合力;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强化纪律检查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严格遵守审查程序和保密纪律。

4、着力抓好预防腐败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实施意见,制定我县具体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深化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强化对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深化“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成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三、关键环节和职责分工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从2月上旬到3月底。以“学理论、转观念、听民声”为主题,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一周。

1、开展“理论知识大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同时,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宣传一批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开展一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理论宣讲,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2、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发展至上意识、抢抓机遇意识、争先进位意识、民生为本意识,实现以思想的大解放促泾县经济的大发展。

3、开展“深化改革大调研”活动。根据县委安排,牵头开展“创新机关效能提升机制,突出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问题”的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提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改革措施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4、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大承诺”活动。委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对“四风”分别作出公开承诺。

5、开展“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深化“三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以信访、机关效能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联村联户、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招商引资帮办服务等工作为载体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结合联点共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深入走访结对联系的党员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并征询意见建议。

6、开展“问题意见大征集”活动。委局领导班子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基层,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同时结合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开通信访绿色通道等渠道,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委和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反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从4月上旬到6月底。以“认真找、真诚谈、民主评”为主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1、围绕“五对照五查看”开展自我查摆。在委局机关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五对照五查看”活动(对照党章,查看宗旨意识强不强;对照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查看执行规定严不严;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查看解决问题实不实;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查看履行职责好不好;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查看努力方向准不准)。同时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自我检查。

2、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剖析。一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委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委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把关。对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委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委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在委局机关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3、围绕“五破除五弘扬”开展自我批评。结合自我查摆、自我剖析以及征集到的“四风”问题,在委局机关围绕“五破除五弘扬”开展自我批评活动。一是破除思想僵化现象,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二是破除畏难退缩现象,大力弘扬勇于担当、争先进位的精神;三是破除脱离群众现象,大力弘扬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精神;四是破除落实不力现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精神;五是破除监管缺失现象,大力弘扬从严执纪、从严管理的精神。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时间从7月上旬到8月底。以“抓长效、建制度、促发展”为主题,切实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开展“开门整改”专项活动。委局领导班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把整改的问题与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2、开展“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全方位的开展纪检监察职能内的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整治“小金库”,“吃空饷”人员专项清理,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专项清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清理,中介机构、移动测速、为民服务窗口收费等专项清理,治理公路“三乱”,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等各类专项治理、专项督查,既查别人也查自己,助推“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

3、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局机关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同时创新机关效能提升机制,深入开展审批流程再优化、“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三访三查处”等活动,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严肃查处。

4、开展“建章立制”专项活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崇尚勤俭厉行节约、考核评价监督问责、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深化“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健全完善与委局机关相适应的“五联”制度。以制度为依托,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做好内设机构调整和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切实减少职责不清和职能交叉,加强执纪监督和办案力量。

四、统筹安排和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用好的作风全力投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走过场,属于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和职责范围内的,要认真负责抓好,需要支持配合的,要积极主动。

()抓好结合

与推动委局机关当前各项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相结合,实现思想教育、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有机统一。

()注重宣传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规定抓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县纪检监察网、县纪检监察信息、委局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等载体,及时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严明纪律

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从我做起,当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全程参加专题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活动,一律不得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