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构筑“红廉结合”宣传教育新模式助推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3-03    点击量:1666 次  

泾县以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为抓手和先导,带真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各项职能作用推动作风转变、推动文明和谐、推动科学发展,特别是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多视角地将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素材,渗透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中,大力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之风,提升内生动力,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推动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挖掘红色廉政文化元素,巩固和扩大廉政宣传教育阵地

一是提升红色资源整合。把全县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统筹整合成为一个整体,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王稼祥故居纪念馆以及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事变纪念广场、项英和周子昆遇难地蜜蜂洞和散落于全县各地的革命烈士墓成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的重要基地。“七一”期间在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清明节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祭扫活动,在皖南事变主战场,项英、周子昆遇难地组织开展凭吊,这些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二是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在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和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分别开辟了旧址原状陈列、基本陈列以及各类专题陈列展览,特别是在新建的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内设置了廉政教育主题展厅,辑录了新四军战斗、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从丹心、大爱、清风、担当、法纪、丰碑六个方面深入阐释,使革命传统教育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

三是提升基地教育功能。将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故居打造成为面向全国,开放式的廉政教育基地,据统计,每年在这里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职工约40余万人次;县内组织参加红色廉政教育活动达上万人次;廉政教育基地每年与省、市、县委党校联合办班10余班次以上,平均有6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随着教育面的不断扩展,基地的廉政教育功能更加突显。

二、创新传播表现手段,丰富和完善红色廉政文化内涵

一是实施“引进来工程”。廉政教育基地在运用传统的革命文献、文物、革命战争遗址、纪念地等红色文化载体的同时,认真学习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式多样的传播手段被不断引进,成为新的载体和媒介,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教育形式不断丰富,两个廉政教育基地将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革命优良传统、好作风,采取图文、声像、光影等方式和手段进行展示,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达到过目不忘的效果。

二是实施“走出去工程”。组织开展铁军精神“进学校、进机关、进部队、进社区”巡展直通车活动,以图片展示、现场讲解、报告演讲、资料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基层开展巡展,触角已经延伸到外县、市,每年观众达7000余人次,使得广大干部群众在廉政教育基地以外,仍能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廉政文化教育。

三是实施“精品工程”。把精品红色廉政书籍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手段,组织编写了《新四军廉政故事选编》,收集整理了40篇新四军廉政故事,以廉政文化为主线,以人物事件为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心系群众,清廉为民的革命情怀;2013年又组织编写了《新四军廉政教育画册》,展示了新四军崇高的理想信念、亲民爱民的情怀、艰苦朴素的精神、严于律已的风范、守纪如铁的作风、惩治腐败的决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廉政教育生动教材。

三、提炼红色廉政精神,延伸和夯实红色廉政文化体系

一是将红色廉政文化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中。泾县各类文艺团体一应俱全,各类文艺活动开展的热火朝天,为红色廉政文化的有效融入提供了深厚的土壤,泾县纪委强化与县文联、县音乐舞蹈戏剧家协会、红土地艺术团等文化团体合作,多次在学校、工厂、社区开展红色廉政文化展览,开展形式多样红色廉政文化演出,组织创作了《咱老百姓的主心骨》歌伴舞文艺节目,参与了“佳境泾川党旗红”等各类文艺汇演,每年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使文艺精品走近群众,社会反响热烈。

二是将红色廉政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教育中。不断以革命传统精神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强化教育引导、认知践行、行为规范,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围绕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忠诚履职教育,围绕党风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围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作风和纯洁性教育,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素质提升教育。运用“泾川大讲堂”以及各类党课活动每年上廉政教育课80余场次。县纪委组建了宣讲团,在全县各单位巡讲,宣讲稿根据不同单位特点常换常新,精神的传达覆盖城乡。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将红色廉政文化融入时代精神中。泾县将革命传统赋予时代精神,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例如在20128月份,泾县受台风“海葵”影响,全境遭受大到暴雨和强风灾害,县纪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对全县抗台救灾的宣传进行了引导,并对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全方位协调泾县电视台、泾县报,跟踪报道在抗台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人物,通过县纪检监察网、县深化作风建设年简报专题报道,大力宣传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工作纪律遵守到位, 险情处置及时有效等情况。并在抗台救灾工作结束后,邀请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参加泾县电视台专题访谈节目,介绍救灾工作情况,弘扬正气,向全社会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

云岭精神代代相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在新时期得到传承和熔铸,是红色廉政文化教育的核心和目的。泾县在运用以往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围绕“红廉结合”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