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贯彻“三严三实”应做到“四不”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4-22    点击量:1547 次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新标准,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为政之道。作为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最高领导的一把手,必须在贯彻“三严三实”方面先学一步走在前列,为本地区、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作出示范。

一是学习调研不图“虚势”。勤于学习和深入调研是一把手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一把手在学习调研上一定要讲求实、防止虚,切忌装潢门面、摆花架子、虚假应付。要针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手不释卷”学,坚持从书本上学,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见贤思齐”学,坚持从群众和专家身上学,集大家之长充实自己;“知行合一”学,坚持从实践中学,在不断实践中提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把已有的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传承下来,自觉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要注重对各方面信息予以科学扬弃,在广泛吸纳的同时冷静吸收。要注重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在思考中领悟、在领悟中提升。要注重及时总结已经完成的各项工作,把经验做法和问题教训升华为具有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一把手”尤其要加强调研,注意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多了解实际情况,多听取不同意见,摸清问题,抓住关键,把握政策,探寻办法,真正做到胸中有数。

二是对待群众不能“扎势”。“扎势”是群众用来讽刺那些爱端架子、爱耍派头、势大事小、有势无实的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词语。一把手应该避免成为“扎势”的人,而应该平等待人、平易近人,在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的支持。一把手位高权重,群众从心理上对其本来就有一种距离感,如果“扎势”,就会人为地在干群之间筑起一道隔墙,很容易导致脱离群众。一把手要始终把群众摆到最高处,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走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融为一体。要虚心向群众请教,认真听取平时听不到的话,对一些“不中听”的话,尤其要冷静分析,诚恳接受,有效吸收。特别是在个人工作开展较顺的时候,不能忘乎所以、忘记群众,更要深入群众中接地气、察实情,确保服务群众的方向不偏移、举措不虚飘、动作不走样。

三是落实工作不靠“造势”。喜欢“造势”、“造舆论”,是部分一把手开展工作的惯用手法,但这实际上不仅无益于做好工作,还有损于自身形象。一把手务实工作、不图虚势,首先,要慎搞上任三把火。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能一概否定已有政策规定、另辟蹊径,不能全盘推翻前任班子的决策部署、另搞一套,更不能盲目打乱现有管理机制、另立山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连贯有序、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向前推进。其次,要杜绝“玩花子”。一把手也要注重督促抓好工作细节,一项一项地抓,一点一点地抠,不草率忽视,不轻言放弃,不当“甩手掌柜”。要注意抓好工作的全过程,切实防止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现象,杜绝“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做到“降虚火、求实效”。再次,要营造实干环境。一把手要切实校正用人导向,切实把扎实工作、群众认可的干部用起来,努力把认真谋事、确有实绩的干部树起来,大力营造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行使权力不用“强势”。一把手有权,但关键在于严以用权、善于用权。“官帽”是人民给的,就要为人民服务;职务是组织给的,就要对组织负责。一把手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正确摆放自己位置,正确处理与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之间的关系,不能凭职权强推自己的决策部署,听不进别人和下属的意见,更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拿捏下属,对提出不同意见的下属穿小鞋、跟他们过不去。要避免一人说了算。不能认为作为主要领导就拥有绝对的权力,而应坚持按法律政策办事、按程序要求决策。在集体决策中,做到“三个尊重”:鼓励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充分尊重班子成员所提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最后集中,形成班子的集体决策;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请专家学者对专业性、行业性的问题进行论证后再做决策,防止决策失误;尊重广大群众的意见,在广泛征求不同层面群众的意见后,再对包括民生在内的各方面重要事项进行决策,防止损害群众利益。要永葆敬畏之心。一把手要始终保持对人民、对法律、对道德的敬畏之心,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时刻牢记“底线不能破、红线不可触”,不该干的坚决不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实实在在干事,争取做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

(作者系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