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4-22    点击量:1380 次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1941年5月和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整风运动,提高了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延安整风虽然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是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方面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形成了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延安整风精神。

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的精神。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延安整风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整顿,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树立和弘扬党的这三大作风。主观主义包括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或者对于研究今天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一概无兴趣,只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或者在做实际工作中,不注意客观情况的研究,往往单凭热情,把感想当政策。这种作风,拿来律己,则害了自己;拿来教人,则害了别人;拿来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在整风中,党中央大力提倡调查研究,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状况,了解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学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党内和党外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它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在宣传工作上的必然表现形式,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无的放矢。这“三风”的根源就是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进步,是在同违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斗争中推进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为人民的利益修正错误。延安整风实行开门整风,这就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延安整风坚持实事求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武器,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说,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打扫和洗涤思想与工作的政党。

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发扬党内民主,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的精神。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毛泽东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唯一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没有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实行这种方法。延安整风的方法步骤是,学习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自我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总结经验,逐步取得思想认识上的一致,以增强党性,改进工作。这个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毛泽东指出: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增强党内团结的精神。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与当时犯“左”倾错误的领导所实行的“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相反,毛泽东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就是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但是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把人整死。这个工作绝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在后来写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中,毛泽东说,团结——批评——团结或者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个方法是在一九四二年整风的时候采用的,这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正确的方法。

延安整风运动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是延安整风精神一直传承下来,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指出:整风是在我们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办法。以后凡是人民内部的事情,党内的事情,都要用整风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今天,进一步学习好、运用好延安整风精神,对于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发展,意义重大。

要深刻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能否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紧密与否,与党的作风建设状况密切相关,毛泽东曾经讲过: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如果什么人有了这类弊病一定要改正,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当前,党的作风建设上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这“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的其他一些问题的解决就有了更好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先抓改进作风,就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要勇于和善于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效武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这个总要求,使党的建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必须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治愈党内作风“顽症”的良药,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针对一段时间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别人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他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团结是全党的大事,只有一个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高度团结的党,才能进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起奋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造思想,改进作风,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团结起来干事业。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不文过饰非,又不发泄私愤。对于领导班子的成员来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杨河 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