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村镇切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4-24    点击量:1789 次  

    近年来,蔡村镇高度重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农民负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纪检、公安、国土、农经、计生、林业、供电等)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办公。各村、镇直各单位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由于组织健全,有力地加强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监督检查:镇农监办人员经常深入村、组、农户、涉农收费部门(学校)开展农民负担工作督查和涉农收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绝不姑息迁就。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了规范农民负担工作,镇政府建立了减轻农民负担党镇“一把手”负责制、涉农收费专项治理部门责任制、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制、减轻农民负担考核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等各项规章制度。

    四、加强信访督办:为加强农民负担信访工作,镇农监办设立农民负担来信来访登记簿,明确专人办公,对农民负担信访问题及时查办。
由于该镇工作措施得力,近年来未发生农民负担事件和因农民负担问题引起的上访案件,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