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泾县招商合作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5-06    点击量:2429 次  

  泾办发〔2014〕17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各有关企业:

  《泾县招商合作年活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泾县县委办公室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    

  泾县招商合作年活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提效,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招商合作年活动,并作为泾县2014年十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年利用县外资金70亿元,增长25.9%(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35亿元,增长29.6%)。新建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0个(单个项目资金到位率不低于1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50%,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不低于30%,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500万美元,增长25.4%。招商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22亿元。新竣工招商引资项目20个。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突出营造浓厚招商氛围

  调整充实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各产业招商协作组成员。严格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将招商引资工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出击、主动招商,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各产业招商协作组组长、副组长每月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1次,各乡镇、县直单位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各级领导外出招商情况应定期向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汇报。县招商引资领导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调度,领导组办公室适时开展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把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营造更加浓厚的招商氛围。(牵头单位: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协助单位:县招商局、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办公室、各专业招商局,各乡镇)

  (二)实行招商引资风险金制度

  按照积极有为、稳妥可行、量质并重的要求,继续向各乡镇、县直单位、产业招商协作组(含专业招商局)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在县四大班子领导及乡镇、县直单位(承担招商引资任务)主要负责人范围内实行招商引资工作风险金制度。根据各有关单位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按照奖惩结合的原则,对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及乡镇、县直单位(承担招商引资任务)主要负责人进行奖励,对未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进行处罚。对乡镇、县直单位引进的总部经济,根据实际产生税收额按1:10比例计入引进单位招商任务。乡镇引进落户县开发区的项目可按1:1比例同时计入引进单位和县开发区招商任务。(牵头单位:县目标办;协作单位: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县财政局、县招商局)

  (三)着力提升招商项目质量

  进一步做好拟落户项目的评估审核工作,着力提升项目质量,不断提高项目落地后的成活率。各开发区、乡镇要对拟落户、需供地的项目在产业政策、投资商实力、投资强度、环保措施、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审核,根据项目投资强度、项目产生税收等情况确定供地面积,对经审核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不予供地落户;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经洽谈拟引进的重大项目应提交县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小组进行审核,凡经评估小组评估审核不宜落户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牵头单位: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协作单位:县开发区、云岭开发区、各乡镇)

  (四)突出抓好产业招商和专业招商

  进一步发挥产业招商和专业招商作用,扩大招商成果。由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分析本产业发展趋势,编制招商项目;负责为专业招商局选定重点招商区域;负责联络协调产业招商协作组领导及成员单位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加强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对专业招商局的管理,调整配足专业招商局工作人员。各专业招商局受主管单位和产业招商协作组的双重领导,负责为产业招商协作组收集信息,提供招商线索,开展项目考察和前期洽谈。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和对应专业招商局捆绑在一起,采取外出招商和外出驻点招商相结合方式,宣传推介泾县重点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在外招商时间每年不少于100天。加大经费投入,每个产业招商协作组(含专业招商局)每年预算安排经费25万元,为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各专业招商局外出招商提供保障。(牵头单位: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办公室;协作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财政局)

  (五)创新对外合作方式拓宽招商渠道

  一是强化园区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与苏浙沪等地区的政府、开发园区、行业协会、商会和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以整体对接、集群式承接为重点,设立“区中园”、“园中园”。全力支持燕青光电科技园等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二是推进市场化招商合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招商服务,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招商。大力开展以商引商,整合资源,外引内联,鼓励我县骨干企业通过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三是深化与央企和知名民企合作。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大向央企和知名民企推介力度。积极鼓励、引导我县民营企业与央企和省属国有企业对接。(牵头单位:县开发区、云岭开发区;协作单位:县经信委、县招商局、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办室)

  (六)进一步完善招商基础性工作

  积极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为全县各招商主体做好服务。搜集掌握各类招商信息,实现各招商主体间信息共享;根据需要,积极组织筹备在重点招商区域召开招商推介会或投资环境说明会;定期举办招商引资业务培训活动,努力培养一支梯度合理、人员相对稳定、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收集整理全县招商优惠政策和重点招商项目,根据我县鼓励发展的主导产业,精心编制招商宣传册、重点招商项目册或招商宣传片。(牵头单位:县招商局;协作单位:各产业招商协作组办公室)

  (七)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加强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不断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完善引资单位帮办、职能单位帮办、园区帮办和帮办服务监督考核“四位一体”的帮办服务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对招商引资服务投诉、举报的查处和惩戒力度,对破坏全县投资环境的人和事进行即时严肃处理。同时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切实帮助各乡镇、县直单位所洽谈的招商项目顺利落户,全县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牵头单位:县纪委,协作单位:县招商引资帮办服务考核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

  (八)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

  强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和云岭经济开发区土地收储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破解土地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工业集中区扶持力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狠抓“两高、两一”项目工程推进,加强乡镇道路建设,完善泾县的交通体系。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工业企业供电容量。切实帮扶企业引进所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牵头单位:县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工作组办公室,协作单位:县开发区、云岭开发区、县国土局、县人社局、县交运局、县供电公司、各乡镇)

  (九)完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

  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大张旗鼓地对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企业、个人进行奖励,形成真招商者得实惠的正面导向作用。通过落实月报告、季督查,定期复核和考核等措施,扎实开展考核工作,加大招商引资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兑现各类奖励和惩戒措施。同时,及时兑现重大工业项目奖励和已落户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凸显政府诚信,营造优良的综合社会环境效应。(牵头单位:县招商引资考核中心,协作单位:县招商引资考核办公室、县招商局)

  (十)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考核力度

  积极做好我县现有外资企业的服务,密切与境外人士联系,做好申报外资企业的帮助和指导工作,建立利用外资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将利用外资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推进我县实际利用外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牵头单位:县商务局;协作单位:县开发区、云岭开发区、各乡镇、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