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确保村级财务审计取得实效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6-03    点击量:1762 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掌握村级经济活动情况,理顺财务关系,明确村干部的经济责任,确保村级换届和任期责任审计顺利进行,桃花潭镇决定在村级换届前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责任进行全面审计。

    通知要求,审计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把握环节、严明纪律。

    这次审计,重点是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和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财经法纪执行情况方面,一看村里的各项收入是否已及时足额入账;二看村里的开支单据是否真实、合规,计算是否准确,要素是否齐全(包括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审批人员是否签字,单据上是否有村监督委员会签字盖章等);三看开支是否落实了限额审批规定等。对于专项资金,如项目资金、支农惠农资金、危房改造、改厕资金、征地补偿、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等专项拨款,看是否按照规定实行专款专用或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组织有关人员逐村对财产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在审查村主要干部在廉洁从政规定方面,重点关注在土地出让、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决策,针对性较强的特殊政策,政府补贴或扶持项目等方面有无干预市场活动和个人违反廉政建设行为。 (桃花潭纪委  查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