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桥镇“二四四”工作法强化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6-03    点击量:1602 次  

    2014年,丁家桥镇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新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制定《村级事务流程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村级事务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着力解决因村务不公开、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引发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一是强化领导,严明镇村两级责任。根据镇纪委《2014年村级事务流程监督检查实施方案》,镇成立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领导组,由纪委监察室负责指导和开展监督检查督查,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各村成立领导组,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专人抓落实。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二是加强学习,明确四项管理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座谈会等方式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相关业务,保证村干部了解并掌握村级事务管理操作流程,熟练掌握村级事务具体办事程序,确保各项事务能够快速、规范办结,切实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同时结合镇情村情,明确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内容 :一是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的租赁、承包、流转、出让、分配等处置情况;二是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款和项目物资的发放情况;三是自建项目立项、项目申报、项目实施情况;四是村级财务及公开情况。

    三是创新方式,细化四项工作措施。镇领导组深入到各村,严把程序关和监督关,对一些重点环节和关键程序的运行进行监督:一是参与到各村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工作听证、评议、群众代表会议以及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等关键程序;二是走访受益群众,了解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工作情况;三是及时掌握各村召开会议情况、收集群众意见情况、会议决议和结果公示情况 ;四是在检查督查过程中,对不按照村级事务流程处置村级事务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则严肃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对涉嫌违规违纪责任人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村级事务处理规范、运行健康。

    目前,该镇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均列入流程化管理,在近期低保听证、危房改造申报等工作中全面严格按照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程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