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镇“早、细、严”认真谋划部署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07-01    点击量:1701 次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确保即将开始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我镇党委“早、细、严”认真谋划部署相关工作。

    “早”字开局,科学研判。早在今年4月份,镇党委便开始预先谋划有关工作,着重对全镇20个行政村从现任“两委”班子组成情况、村干部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情况、村情民意情况、目前存在的矛盾隐患情况等各方面综合考量各个村,把换届前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纠纷预先研判,并分析、商议对策,按照“一村一策”的指导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摸排,提前介入相关重难点村,分析形势,理清思路,为党委下步决策、制定对策奠定扎实基础。

    “细”在调研,注重实绩。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镇党委五月份多次召开会议,继续研究部署前期准备工作。六月中旬,镇党委书记召开书记办公会,继续研究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同时,镇党委在前期初步摸排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2个综合考察组,考察组由镇人大、纪委、组织、民政、财政、综治维稳等多部门组成,对全镇8个重难点村分批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中,考察组着重对村“两委”班子的实绩、主要负责人在群众中的口碑进行调研,采取座谈会的形式与党员群众座谈,并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进行一对一约谈,广泛征求民意,从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对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考察。

    “严”字当头,确保质量。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考察组还摸排了现任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表现情况,进一步丰富、完善考察意见,并一一记录在案为党委下步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对各村选报的后备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优先”的指导思想,注重从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优化知识结构等方面开展考察,对符合条件的复退军人、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重点人群优先考察,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前做好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