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10-23    点击量:3179 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思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用12个词24个字分三层次精辟地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即,从国家层面看,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从公民个人层面看,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体现国家、社会、个人的内在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审时度势。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领会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属于统领地位。富强即国富民强,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即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和谐,即是体现人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重要支柱作用。自由即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平等即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公正即是社会公平正义。法治即是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基础地位。爱国即是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天下为公,为人民服务。敬业即是要求人们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甘于当服务于他人、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一个士卒,两袖清风,浩然正气。诚信即是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友善,即是公民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和睦友好,构建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二、充分认识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是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他帮助我们如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告诉我们一个哲理,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客世界。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立场坚定、牢记宗旨、坚定信仰,不断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直面当前西方错误价值观的谬论,更加清醒看到西方国家利用这一点来攻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攻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些西方国家搞所谓价值观外交,炮制各种形式的“中国威胁论”,加强对我实现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其实质上是两种制度模式、两种价值观的较量。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由于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生活方式的变化,给人们的价值观念带来了巨大冲击。因此,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思想侵蚀。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途径

  首先,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学习教育是前提,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找准与人的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搭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平台。引导人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其次,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键,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拼搏、合作、奉献”的宣城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结合实际提炼自己的行业精神,形成健康乐观、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进取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关系,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民服务不谋私利,两袖清风,浩然正气。大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