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反腐谱新篇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4-10-30    点击量:1783 次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活动综述

  中共泾县纪委监察局集中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2014年10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今年5月份以来,集中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所驻单位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活动,加快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步伐,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通过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深化宣传教育。各单位利用机关学习例会等各种形式,认真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制度意识和规范意识。县政府办(县宗教局与其合署办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座谈讨论、收看录相、案例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规定。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规定的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自评与自我批评,从讲政治的高度,把遵守廉洁自律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倡正气,禁邪气,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思想上不断完善,政治上不断求强,业务上不断求精,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县接待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使大家真正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规范制度行为,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

  二、健全完善制度。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围绕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现有的54项反腐倡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和清理。根据“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管用有效、系统科学”的原则,对不规范、不完善的8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县政府办(县宗教局与其合署办公)在文秘规范、政务督查、政务公开、财务制度、车辆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规则中增加惩治和预防腐败、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化的内容,从而增强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意识,强化高效务实的工作责任心。县接待办(机关事务管理局)健全完善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运行制度,使业务工作始终在制度规范下进行,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巡查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引入自我管理的新机制,窗口负责人参与巡查活动,提升窗口的参与度,实行窗口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增强窗口的主动服务意识。县招商局修订完善机关考勤、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改进工作作风。

  三、着力制度创新。各单位在把握全局、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围绕重大举措的实施进行制度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全过程,新建9项制度。县政府办(县宗教局与其合署办公)研究制订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具体实施制度。县接待办(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抓紧制订《泾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泾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二级机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工作,增强对招投标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的管理约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招投标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升招投标活动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县招商局出台《群众反映问题交办单制度》,切实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四、狠抓制度落实。各单位坚持一手抓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一手抓反腐倡廉制度的落实。县政府办(县宗教局与其合署办公)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不断推进制度反腐。县接待办(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贯彻执行。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习制度,自觉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认真履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考核,保证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廉政制度就建立到哪里。县招商局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防止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