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纪委监察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5-04-15    点击量:2028 次  

  泾县纪委监察局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廉政制度为支撑,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一、深化廉政教育,强化廉洁从政价值理念。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法制教育、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教育,在各类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加强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让党员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上廉政教育党课80余场次,71个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0个单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节假日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200余条。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新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1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6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反腐倡廉工作;在省市各类媒体上稿100余篇,精心组稿刊登《宣城日报》廉政之窗泾县专版,筹办《百姓问政》专题电视节目。积极参加全市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情景案例征集活动,获活动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结合村两委换届,组织开展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谈话或廉政培训11场次,谈话或培训村干部750人。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制定《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启动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工作。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对新任职的98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对7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审核拟提任转任、评先评优和因公出国境人员廉政情况,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健全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二、深化作风建设,培育和弘扬遵章守纪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四风”及“小四风”,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建立作风效能明查暗访常态化机制,每周明查暗访不少于5个单位,对作风效能问题,及时通报,共印发《作风效能督查通报》42期,责令60个单位限时整改,批评教育9人次,诫勉教育30人次。建立由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办室联合督查的大督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周巡查、半月调度、月报告督查考核机制,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五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县电视台和《泾县报》上公开督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查处1起公款旅游行为,纠正违规配备车辆33辆,对3名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6人进行诫勉谈话。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同比下降95.7%、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32.2%、会议费同比下降45.1%、公务用车购置费同比下降85.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13.4%。集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等问题专项整治,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0537 平方米,105人补交建房差价回购款119.75万元。严格规范干部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裸官”、“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人员摸底排查、清理整顿工作。

  三、加大惩处力度,不断增强谨言慎行的戒惧意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14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307件(次),同比增长113%;立案61件,同比增长41.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同比增长44.2%,其中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1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严重警告14人,警告20人;开除公职1人,行政撤职4人,行政降级1人,行政记大过2人,行政记过5人,行政警告9人(受党政纪双重处分7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7.3万元,为3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对27名有一般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台账,对上年度3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