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5-06-18    点击量:4757 次  

  -- 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情况综述

  反腐倡廉建设,教育是基础。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关于“突出抓好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深化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的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5月份以来,集中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所驻单位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使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

  一、注重落实,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

  在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各单位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对“廉政”的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客观要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起到了警示教育、舆论导向的作用。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利用早学、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篇目,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廉政意识。

  二是加强党纪条规教育。各单位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做到防微杜渐。

  三是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落实县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县编办,认真谋划在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中承担的任务,结合开展了岗位廉政教育。县接待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办公场所制作“三严三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等廉政文化标语,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世界观、利益观,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县招商局坚持岗位廉政教育为先,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涉及的风险点,坚持排查和防控同时并举。

  二、典型引领,深入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

  一是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县招商局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观看影片《第一书记》、《使命》等宣传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沈浩精神实质,践行“公、实、活、诚、严”五字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着力弘扬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沈浩精神,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与悔悟》,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法制意识,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三、深化学习,宣传教育、专项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共同推进。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时逢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三严三实”、“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等专题教育活动,各单位在抓结合上下功夫,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举行专题党课报告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学习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县招商局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助推岗位工作取得新成效。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面临困境和投资信心不足的宏观经济形势,招商难度明显增加的诸多不利因素,始终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不断加大外出招商工作力度,按照每月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次以上,努力实现全面出击、重点突破。以青弋江城区段两岸综合开发系统工程为重点,发挥招商主力军作用,主动对接国企、央企和知名民企,积极开展重点招商项目的宣传和洽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桃花潭酒业重组暨白酒文化园”、“天地精华天然矿泉水”、“桃花潭度假小镇”、“一品天下茶产业园”、“新能源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跟踪对接和帮办服务,力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在谈、签约项目尽早落户和开工建设。结合当前实际,认真谋划编制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进一步充实招商项目库,为增强我县经济发展后劲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