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负大翼,行万里,乃培风

来源:榔桥镇 淳周晶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1089 次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问其志,使不肖者犹所忌惮,而贤者有所依归。

--题记

提起纪检监察工作,可能很多人把重点放在“察”上,察方针路线、察党风党纪、察行为规范……的确,是“察”,而非“查”。察,明也。

早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就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即后来被称为“三严三实”讲话。而如今,在全面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大背景下,作为起着镜子作用的纪检监察系统,不仅要做好监督预防的本职工作,更应该树立好自己的系统形象。不仅要争当执纪标兵,更要争做守纪模范。

过去的一年多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正不良作风,难在防止反弹。形成风气不在一朝一夕,改变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斗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古人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大多数良好风气的形成都在于其上级的带头践行,而广大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从严治党路线中更应是起着一种带头表率作用。“三严”是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对我们共产党人为政之规的高度概括。修身,才能净化升华思想认识,做到身强身正。用权,旨在以法规为度,严字当头,公字在心,用之公平,做到心正权正。律己,旨在自律,重在自觉,常思常想,常照镜子,正衣冠,治小病,行得正、走得端。而“三实”是对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作风建设的更高更实要求。谋事要实,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所谋所思所为之事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人要实,就要诚字当头、实字为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公道正派。“三严三实”是为政之要。“严”是慎行勤思的自律,“实”是脚踏实地的干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只有自身行为端正做到“三严三实”,才有资格去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

当今社会形势下,我国的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同时改革也进入了深水期。如果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始终止步不前的话,那么脚步将始终陷于沼泽。因此,与其被动的面对问题的烦扰,不如主动的预防问题的发生。吾日三省吾身:修身乎?律己乎?严行乎?本年度,我镇通过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存在的“不严不实”清单进行逐项整改。同时结合实际进行实地的现场教育,如组织党员干部赴云岭镇开展廉政示警教育活动,使得党员干部们能够以革命前辈为楷模,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在重温党史中汲取营养,在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不断改进作风,强化党性,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若是放在古代,与谏臣的工作有很大相似之处。忠谏是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臣子以忠君、爱国为出发点,向君王直言时弊、指陈君过,以此匡正帝王谬误,使帝王遵行一定的道德行为规范。忠谏在帝王家天下的社会里,君权至高无上的情况下,客观上起到过稳定整个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重大作用。虽然部分臣子因为以国家利益为重,直谏行为会受到某些帝王的尊重,但是更多的臣子因为“批龙鳞”、“逆圣听”,会遭遇斥责、贬职、乃至丧命的处罚。因此,忠谏文化是我国古代社会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更是我国阶级社会延续数千年的重要保障。一部中华民族的政治史,同时也是历朝谏臣们的抗争史、奋斗史、血泪史。正是他们,用自身的悲壮捍卫了多数人的利益,促使政治走向了开明,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的奋进之歌。着眼当下,我们的纪检工作亦是如此,只有一切将纪律挺在前面,不戚戚于恶行,匡正缪误,严肃党风党纪,才能使我们的党政建设得以稳步进行,推动“三严三实”蔚然成风。

古往今来,凡为官清廉、不贪钱财者,常以“两袖清风”自誉。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诗人于谦在朝政腐败,贪污成风的大环境下始终坚持“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更是表现了其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风骨,这种品质放在当下仍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学习的榜样。自觉守纪,严格执纪,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使“不肖者犹所忌惮,而贤者有所依归”,让我们的党建乃至社会建设都能够遵循一定的纪律,一步一步的廉政兴邦。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我们但凡任何事情都应从基础做起,积跬步方行千里,纪检监察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将“严”与“实”相结合,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才能不断夯实自身素质,争做守纪模范;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争当执纪尖兵。当量变引起了质变,一切困难险阻都守得云开见月明时,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