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严守纪律底线,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蔡村镇 程慧琴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3762 次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新人,第一次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时,有憧憬、有疑惑、有担心,我明白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执行者和捍卫者,必须敢于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扛在肩上。特别是今年开展“三严三实”,要求工作中处处做到既“严”又“实”,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工作的压力,更深深地认识到,坚守责任担当,无怨无悔干好本职工作的人生价值。

  从案卷中翻找工作突破

  接手纪检监察工作时,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我从过去工作资料入手,在查阅过去镇里的案件卷宗、信访件卷宗时,我发现了一个特点,那就是90%以上的案件、信访件都是起因于惠民政策。国家政策对基层倾斜,惠农惠民政策多种多样,但是在落实上,没有做到完全公平公正,引起各种矛盾纠纷与不满。在我工作的乡镇,危房改造、低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是基层群众最关心的,也成为被群众反映问题的“重灾区”。群众最朴实,他们所关心的就是自己该享受的利益是否被侵犯了。反映人所反映的问题,在别人眼里,可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是村组群众的纠纷,是个人私怨的倾述或愤怒的爆发,比如,有的当事人就为200元救灾款举报到镇纪委,在某些人眼里觉得告这样的“状”不值得,但对当事人来说,他认为这就是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大事,从党纪政纪方面看是村组干部“优亲厚友、有失公允”的事实根据,也可能是党员或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线索。我从查阅纪检工作档案中,明白了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始终心中装着百姓,对这样的小案件公正处理,才能促进和谐社会大局的构建。在群众眼里,纪检干部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纪检干部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才能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大事,在处理案件的时候才会尽职尽责,才能伸张公平与正义。

  在工作中严守纪律底线

  纪检,就是纪律监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的监察部门行使的两种职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的再监督、执纪者的再执纪,要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有为有位的理念,树立争做时代先锋的理念,树立争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表率的理念,怀揣一颗正直之心,勇于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党的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以忠诚之心对待事业、对待工作,想事、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和战斗力。要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敢唱“黑脸”,不怕砸饭碗,敢于说真话,讲正气,办实事,克服那种回避矛盾,遇到问题绕道走的畏难态度,保持干工作是一种快乐的事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志干事创业,真正做到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努力争做反腐倡廉钢铁战士。

  从落实监督中促进步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乡镇纪委是最基层的一级纪检监察机构,直接面对镇村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是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我们党和政府纪检监察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履行监督职责时,乡镇纪委工作对象基本是熟人,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上大多有紧密的联系,因此乡镇纪委既要有“黑脸”治腐的决心和勇气,又要有关心爱护干部的“菩萨心肠”。只有善于监督,才能确保监督效果。在纠正解决干部违纪问题的同时,要根据乡镇实际情况、问题特点,根据实际建章立制,让所有权利规范运行,尽量减少党员干部腐败的空间。大力拓宽监督渠道,变接访为下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反应强力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