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践行“三严三实”争当执纪尖兵

来源: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胡小荣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0178 次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集中阐述了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为我们抓改革创新、实现“三转”,聚集主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一名在城管部门工作的纪检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根植进头脑里、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以严而又严的精神、实而又实的作风,强化为民意识,锤炼求实作风,提升攻坚能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解难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如何在本职岗位上践行“三严三实”、争当执纪尖兵呢?我认为: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中心,以正风肃纪为抓手,以队伍管理为重心,扎实推进“制度、氛围、活动、法治、监督、”五个环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一、紧抓“制度环节”强保障

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完善单位内部各项管理、优化、精简服务程序,提高执法办事效率,完善内部督查考核、采取自查、互查、群众查等多种方式,不断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二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在原有系列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执法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执法大队量化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制度,强化对执法队伍执行力、作风效能、行为规范的监督管理,并与考核有机结合,形成长效督查机制。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抓好廉政教育。做到防腐警钟长鸣,廉政常抓不懈。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各级领导班子带头签订《非工作时间自律公约》,保证工作八小时外也时刻保持“慎独”的优良作风。杜绝八小时内外“吃、拿、卡、要”的不良之习,保持队伍清廉严明的良好作风。

二、力抓“氛围环节”拓载体

坚持将廉政文化作为团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管廉政文化建设中确立以“城市管理用心,百姓生活舒心”的执法理念,发挥廉政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廉政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通过实践,我们发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不断丰富廉政文化活动的载体,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一是拓展传播平台。在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宣传橱窗等常见的平台基础之上,把办公大厅、走廊、楼梯以及办公常用区域充分利用起来,在传统的电视、广播平台基础之上,多渠道开辟信息便捷的网络平台,传播廉政文化,提醒干部职工日廉、月廉、时时廉。二是创新传播方式。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标语、廉政口号,在办事窗口树立廉政警示牌,在走廊、楼梯处悬挂廉政书画,在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格言牌,电脑屏保设置廉政画面等,使机关单位内部时时闪现廉政警示箴言、处处可见崇廉尚廉标语。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网络体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三是创新活动载体。采取行政推动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借助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运用新兴媒体、公益广告,以灵活多样、品位高雅、创意新颖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培育文明风尚。四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勤政廉政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励,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一方面开展对局“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表彰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另一方面邀请专家讲座和观看警示片,开展反面典型教育,深刻剖析原因,让执法队员在思想上牢固筑起防腐拒变的防线。五是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三、实抓“活动环节”强引导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政治生态环境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方向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大讨论,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实处。列出问题清单,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表,开展“六查六看”活动:1、查政治上是否麻木,看有无是非不分,观念不明,立场不稳问题。2、查政令是否畅通,看有无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3、查作风是否过硬,有无只说不做,不说不做,乱说乱做,办事拖拉,自由散漫的问题。4、查是否做到政治廉洁,看有无贪污腐化,吃拿卡要,大吃大喝,执法不严,私了案件等问题。5、查工作纪律是否松懈,有无迟到早退,旷工缺勤,效率低下,不服安排等现象。6、查八小时外,看有无道德伦丧,违法乱纪。

四、狠抓“法治环节”严纪律

以法制为基础,加强学习型团队,法治型队伍建设,完善学习教育、文明执法、巡查执勤、办案规范、绩效考核等规范化制度管理,组织开展城管环卫“六进”社区和开发日、体验日等活动,推进志愿者服务、文明劝导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建账销号,严格落实执法队员绩效管理考核,百分制考核、“一线工作法”等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绩效挂钩,推进作风改进常态化,守纪律讲规矩。干净干事。强化城管队伍业务培训和法制教育,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自由裁量权和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提升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双向知晓率,搭建科学规范、运转顺畅的良性循环责任管理架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展示法治城管形象,实现城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以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开创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五、强抓“监督环节”明奖惩

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制订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努力做到“四个一律”:对有群众投诉的,一律追查到底;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对效能建设不力的,一律追究责任;对造成严重影响而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开,通过设立行风政风意见箱、政务公开栏、公布投诉电话、广泛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核、网络舆情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家里预警纠错机制,通过廉政风险监测机制,对已发现的廉政风险,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号,采取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建立评估修正机制,通过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纳入到局绩效考核之中,并根据考核结果,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程序,修正风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