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牢牢秉持两个意识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关键前提

来源:县经济开发区 张金林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2665 次  

县经济开发区处在全县经济工作的第一线,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乃至日常运营,交织着各方利益的溢损,在开发区从事服务和管理的管委会工作人员尤其是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肩负着维护国有资产不致非正常流失的重任,同时也都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面临着廉政风险。

作为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如何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促使开发区管委会规范运行、全体人员在始终保持廉洁的状态下尽职地工作,为泾县经济的发展、全县人民的福祉做出应有的努力,是一个重要的、也是一个核心的课题。

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纪检工作在各个环节的落实措施,不断的探索和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的问题,使我们的工作,既不流于形式,又能得到同级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全体同事的理解、支持和接受。

这次征文活动又一次推动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和回顾。认真反思一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始终秉持两个意识,是我们做好纪检工作的政治思想前提。

我们所感悟的“两个意识”,一个是指对党的纪检工作的忠诚意识,一个是指对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亲友意识。

前者体现的是原则性、工作责任性。我们虽然从事的是纪检工作,不是直接的经济工作,但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紧密相关,是在党纪政纪层面上确保开发区健康运行和发展的纪律保障。哲学中的因果关系理论告诉我们,有原因必有结果。如果我们对党员干部在开发区建设工作中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不采取相应的方式予以制止的话,那么这些行为必然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这些后果在什么时候显现出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从党纪上讲,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就是纪检部门自身失职的表现,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对党的纪检工作是否忠诚,决定了一个纪检工作人员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否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内心是否具有做好纪检工作的底气和精神动力。

后者体现的是纪检干部对领导、对同事在防范廉政风险问题上,要象对待自己兄弟姐妹一样的感情去关注、去提醒、去处置。工作实践中,以书记为班长的纪工委成员,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及时、真诚友善地提醒,本着对同志的政治前途、工作前景和他们的家庭幸福负责的着眼点,结合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提醒相关人员防范廉洁风险,正确处理好相关问题。本人作为一名纪检工作人员,有幸从2010年起还担任了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在数年的陪审中,接触到县内一些职务犯罪案件,对涉案落马人员深感惋惜,他们给自己的家人带来的痛苦和影响至深至远,令人痛心,使人深切感受到违反党纪国法而触犯刑律的巨大成本。这些案例情况和个人感受,我们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和途径,在经意间和不经意间传递给我们的领导和同事,使他们得到启迪,从而对一些具有廉政风险的问题引发思考和防范。当然,这些案例也是教育和警醒自己的素材,成为我们全体纪检工作人员自身引以为戒的重要案例。

无论是忠诚意识,还是亲友意识,最后都要践行在纪检工作的实践中。

牢固地树立对党的纪检工作的忠诚意识,是一个纪检干部本身应当具有的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法治国的治国理念不断深入民心,所有在这个庞大的国家机器里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都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一改以前在一段时间里形成的干部优越感,必须放弃特权思想意识,放弃特殊享受的行为做派。这些仅靠党员干部包括纪检干部在内的公务人员自身约束还不够,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工作职能,切实履行纪检干部的应有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包括纪检干部自身的廉政教育和纪律督查,是非常重要的,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纪检干部任重而道远。

对开发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途径,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每周一次的早会和工作例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丰富在早会和相关工作例会上进行廉政教育的内容,纪工委书记和担当着“一岗双责”的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时常结合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纪律要求、廉洁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我们更加强化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旨在促使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廉政意识上、恪尽职守上更加与时俱进。我们选择廉政教育内容的重点是从政道德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具体到工作现实,就是要为泾县--我们自己的家园努力、踏实地工作。过于自私自利甚至违纪违法谋取私利,不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坦坦荡荡地工作,在勤奋的工作中收获认可、体验幸福。

二是在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大专项活动和法定节日期间进行廉政教育。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每年一度的“七一”纪念大会上、“十一”国庆活动中、民族传统的法定“三节”前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中,通过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以及特聘的县专题活动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党课或专题讲课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奋斗历程、民族独立的艰苦卓绝和来之不易、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促使党员干部在节庆期间加强对自己行为的约束,不做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不做不利于开发区健康发展的事情,不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廉洁风险的事情。

三是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在岗状态是否存在违纪行为的监督,我们主要是通过巡查、社会调查来进行。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对纪工委书记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不再分管其他工作,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纪工委制定了日常巡查制度,在实施离岗、外出办公登记制度的基础上,每周都要对工作人员在岗状态进行3至5次的实地巡查,坚决杜绝工作人员在办公室的非规范行为、离岗不请假行为、外出办公不实行为。对发现的少数情况,认真进行个别谈话或在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为了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防止出现违纪违规情况发生,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监督网络建设,重点做好在开发区设立的服务环境监测点企业、党风行风监督员中的信息收集工作。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批评意见和建议;走访有关部门和企业,搜集和查纠问题;召开各类座谈会,请服务对象和监督员独立地进行监督评价;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立举报监督信箱,及时处理来信来访。我们将出现的一些问题向涉事工作人员,必要时向所属分管领导反馈。定期将整改情况向相关企业或项目投资人通报,以便他们再监督、再反馈。

在纪检工作中,仅有忠诚意识还不够。我们体会到,对领导和同事,亲友一般的态度,是切实有效地做好纪检工作重要因素。

主要原因是,众所周知,纪检部门对本单位一般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监督难度不大。纪检部门面临的真正难题是,对同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实施监督有难度。

长期以来,由于制度等各方面原因,导致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官”念不健康,甚至有极个别干部虽然身处领导班子岗位上,但这个岗位并不是因为他们有真正的工作业绩而应当获得,只是他们通过非正常途径“跑”出来的。这些人本身在思想状态上、工作意识上、工作表现上还没有达到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要求,甚至极少数人追求的就是特殊享受,处处要体现出自己“我是领导”,在工作中对“有损于尊严”的意见持强烈的排斥。还有人认为,纪检干部在级别上不高于他们,甚至低于他们,对一些善意的意见听不进去。久而久之,纪检干部对同级党组织和单位领导“不方便”履行纪检部门的职责。

对此,我们寻求避免这种状况的办法。首先我们自己要转变观念,我们对同级党组织和单位领导,不仅要按照党的组织纪律办事,服从集体领导,尊重他们的工作,同时,也要把这些班子成员当着自己的亲友,发现他们在工作中考虑不周全的地方,以个别交流的方式,提出工作意见。对于那些通过交流没有实效或者认为难以交流的情况,向主要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由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来与相关人员交流。有了这种“亲友”意识,我们感觉,自己也愿意把一些工作建议和想法,包括一些不同的工作意见,与班子成员交流,也同样把一些相关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实践表明,绝大多数情况下,班子成员也愿意接受这种亲友一样的防范廉洁风险的提醒,能够认真对待纪工委提出的工作意见。

虽然开发区纪工委在很大程度上履行了工作职责,也确实有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是,认真反思本部门的工作,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存在着突出的工作薄弱点。这个工作薄弱点仍然是在与班子成员的交流程度不够上,尤其是不敢、不愿与听不进不同意见的班子成员进行充分的必要的交流。

任何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愿,最关键的是这个地方或这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工作状态。纪工委面临的上述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在重要问题上不能履行职责,不仅会给党和政府带来损失,而且也使我们的领导、同事和其他相关的同志,以及我们纪检工作人员本身面临廉政和渎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