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努力让基层环保干部成为清醒人和明白人

来源:县环保局 潘军孝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2370 次  

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之风已涤荡大江南北,沁入亿万人心田。“三严三实”虽然要求在副处级以上干部里开展,但它作为新形式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的新标杆,已在每个党员干部的面前树了起来,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拿“三严三实”的尺子量量自己,找准坐标。作为县级环保局的纪检干部应当走在“三严三实”要求的前列,积极自我净化、自觉革新、主动提高,认真做好派驻工作,让基层环保干部成为清醒人和明白人。

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水十条》等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对基层环保干部的要求也更为严格,要适应新常态下的环保工作要求,把握好自己的发展方向,首先要求我们在“严于修身”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确保听党指挥、忠诚可靠,做整治上的明白人。一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从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党委、政府的领导,时刻讲党性、行事讲规矩、做事讲纪律。二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操守。抓好理论武装思想这一根本,深入开展“严以修身”“严于律己”研讨会、“我比先进差什么”等等主题党课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教育作用,引导基层环保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做事的基本准则,把严守党纪国法作为政治生命的保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占领精神高地。

权利就是责任,权利越大责任越大。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突出位置,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相继出台的《气十条》、《水十条》等国家层面的行动计划,既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多的权利,同时也赋予了环保干部更大的责任。基层环保干部必须按照“严于用权”要求,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把握好秉公用权这一核心,一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二是要紧紧围绕权力运行中容易滋生风险的关键环节和关节点,以环保审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敏感岗位为重点,科学限权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衡。三是要做到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岗位轮换,打破“关系网”和“利益共同体”,让权力在规定的程序和约束下行使。四是要加大对权力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中层以上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定期考核、述职述廉、重大事项公开等制度,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集体决策制度,狠抓对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重点环节的监督,完善办事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律人先律己,律己必从严。基层环保干部要严守纪律、筑牢防线,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以铁的纪律保证风清气正,让内化于心的纪律外化于行,让外化于行的作为固化于制,要严育作风,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自觉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弘扬时代精神,把先进典型追求的价值精神融入到的血肉中,通过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和实践养成,不断强化环保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美好生态环境的守卫者。基层环保干部是肩负造福一方责任的带头人,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均须谨慎。一是必须按照“严于律己”的要求,对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时时、事事、人人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在推进新常态下的作风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二是必须按照“做人要实”的要求,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是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任何时候不能掉线,要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上下功夫,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敢于担当,绝不乱作为。紧紧围绕“谋事要实”的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起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经得起人民的实践和检验,要坚持顺势发展的理念,一是把环保事业融入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大局中去,纳入到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中去,确保生态与环境保护规划与县十三五总体规划、与住建、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的规划建设与发展相衔接、相一致。二是有计划、有步骤地由领导带队开展检查督查调研,解决环保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问题清单、交办清单、落实清单、反馈清单“四单制”,拿出切实可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整治行动计划,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三是始终保持一股拼劲、韧劲和钻劲,把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积极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集中式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使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四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梳理环境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加强环境监管、环保宣传、队伍管理等基础工作能力,坚持采取“回头看”、“到逼制”,反复抓、抓反复等措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适应新常态下的环保工作,打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学习型、创造型、战斗型环保队伍,就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以机关作风转变催化部队作风建设发展升级。一是在机关学习上花时间。要把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作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立身做人、成就事业的根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结合环保相关知识及当前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同时做到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提高环保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要在提升效能上功夫。质量和效率是机关工作的生命和灵魂,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自觉追求高标准、严要求,对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着力解决,对每项工作都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注重创新突破求发展,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静待观望等落后思想,切实把善于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以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改变“跟进式”、“复制型”的工作思路和模式,打破常规,大胆闯干,不断推进环保事业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