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主题征文:守望心中的蔚蓝

来源:县纪委 董凯   时间:2015-12-16    点击量:23801 次  

  这是一个生机蓬勃的时代,这是一个追求多元的时代,这依然是一个需要守望的时代。

  古人是智慧的,以物喻人,以物喻事,以物喻理,描摹出三个境界层次的人,至情至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讲的是同一个道理或同一类人群,熙熙攘攘,易于受到环境所左右,摇摆不定,随波逐流,泯然众人。这是第一层境界的人。

  周敦颐也曾以物喻人:“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洁身自好、卓尔不群的人。不论外部环境如何,总能保持清正廉洁,独善其身。这是第二层境界的人。

  郑板桥善画竹,且多为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高洁坚韧、铁骨铮铮、刚正不阿、正直不屈的人。不仅有高尚的品德,还能抵挡得了诱惑,抵抗得了打击,担负得起责任。这是第三层境界的人。

  纪检监察干部该如何自喻,才能守望这荡荡清风、天空蔚蓝?

  形如白沙,遇黑则黑、遇白则白,易于浸染,自然不可。

  自喻为莲,洁身自好,时时不忘自修自省,以知廉守洁为养廉之基,以行廉守信为崇廉之本,以敬廉守纪为履廉之道,有着光明磊落的态度,有着清清白白的行为。这是放之普通党员干部的通用准则,是尊崇纪律的明白人、严守纪律的带头人。

  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自喻为竹,成为秉公执纪的铁面人,多些抱负少些包袱,既能吃苦更能坐住,在平凡甚至枯燥的工作中体现出脚踏实地,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向下扎根,直指云天,生机盎然,坚忍不拔,以学强身长才气,以德修身养正气,以廉洁身提底气,和千万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起共同构筑成为时代的脊梁。

  滔滔江水奔涌不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脉相承和亘古不变的是,“廉洁”始终是社会的深层呼唤,当“三严三实”的要求振聋发聩,当“三转”的重担扛在肩头,时代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担当起来,为国尽责勤担当、为党分忧勇担当、为民奉献乐担当,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

  纪检监察组织正经历着一次蜕变,“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聚焦主业主责!转型是新常态,探索是新常态,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常态。

  自喻为翠竹青松的纪检监察干部该是怎样的模范与尖兵呢。

  博学之,铸“严、实”之魂。清廉者心笃静,有所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问题表现在行为上,根子却在思想里。如果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很少,对自身工作业务和上级政策不研究、不学习、不思考,以致于水平不高、思路不清、工作总是被动。只有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才能在思想上防微杜渐,才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至于成为落伍者,被时代淘汰。要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广泛涉猎科学文化知识和经济理论常识,拓宽知识领域,不断的实践反思和感悟沉淀,进而厚积薄发。

  慎思之,扎“严、实”之根。“严、实”之根是宗旨意识,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为民、务实、清廉,对得起党性,对得起良心。无论是做事,还是为人,最可贵的是忠诚、善良、公道、阳光。忠诚,就是对组织要忠诚,不讲谎话,对同志要忠诚,不讲假话,对群众要忠诚,不讲空话。善良,就是心存善念,关心他人,善待他人。公道,就是客观公正地对待人和事。阳光,就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堂堂正正。时刻站在组织的大家庭角度做人做事,出以公心、心底无私。

  审问之,领“严、实”之先。严与实的标的是作风,“三转”的基础是转作风,好作风需自问自省,需不断自我拷问。严以修身,本质是严以修心,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榜样就是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就是孔繁森那样,“人民利益高于天”;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明辨之,守“严、实”之规。《周礼》提出,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六个方面均以“廉”为冠,可见为官清廉的重要性,可见规矩的重要性,有权不能任性,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以规矩画方圆,有严律之心,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政治上跟党走,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经济上不伸手,做淡泊名利的表率,工作上争优秀,做勤奋工作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将“讲规矩”作为立身做人的遵循、具体工作的准则、评判是非的尺度,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打造一个个浩然正气的纪检监察干部,打造一支浩然正气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笃行之,给“严、实”之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就是监督责任,突出一个重点,即聚焦监督执纪主业主责,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形成合力,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更好发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继续深化“三转”,着眼于反腐倡廉新形势,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坚持转职能,厘清“责任田”,坚持转方式,提升“监督力”,坚持转作风,提振“精气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苦难,会遇到名利的羁绊,会遇到流俗的诱惑,我们该如何坚守呢,相信我们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责任和担当、承诺和使命,一路风雨亦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