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为引领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6-04-08    点击量:2673 次  

----集中派驻一组所驻单位贯彻落实

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综述


3月17日,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以后,集中派驻一组所驻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组织学习,营造反腐倡廉建设浓厚氛围。县纪委全会召开以后,各单位采取不同形式,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县政府办(县民宗局与其合署办公,下同)党组书记、主任殷红波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安排全体机关干部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以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计划。确定领导班子成员肖力具体抓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将4月份定为学习月,制定了6个课时的专题早学计划,每个课时安排学习时间不少于30分钟。目前,学习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县接待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3月18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施训陆所作的县纪委工作报告,与会人员畅谈了对报告的理解、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艰苦奋斗的要求,大力弘扬踏实干事的作风,要把求真务实的准则贯穿和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无论能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安下心来做事、实打实地做人,就能干出名堂也能取得组织的信任。王益珍局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一是抓思想作风要突出“准”;二是抓工作作风要突出“实”,三是抓领导作风要突出“带”,四是抓生活作风要突出“俭”。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3月21日召开周一例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振华传达了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求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招商局3月31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县纪委全会精神,强调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二、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府办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一是深化学习,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二是明确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三是纠正“四风”,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是强化监督,推进源头预防腐败。县接待办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落实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防控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整治“四风”,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着力保障工作落实;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完善廉政制度,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抓好“四风”整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工作水平。县招商局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巩固教育成果,深化作风建设;三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四是推进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五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三、扎实推进,努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以来,各所驻单位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业主责、坚守责任担当,坚决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作出积极努力。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着力抓好龙头工程,扎牢防腐篱笆。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分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明确各自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分头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县招商局坚持“一岗双责”,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室负责人分头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进行会议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和贯彻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一是认真组织《准则》、《条例》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三是开展“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活动,强化思想教育,切实从思想源头上预防腐败。


(三)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纠“四风”成果。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三十条”规定精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并邀请纪检监察派驻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和工程项目,在集体研究时,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要求。二是坚持以考核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廉洁自律。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按月及时通报考勤和窗口办件情况等信息,并纳入政务服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促使各派驻单位与中心形成合力强化对各窗口的监管力度,提升服务规范化。三是扎实开展红旗窗口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促进服务水平的新提高。四是严格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提供香烟;确需接待的,本着简单和节约的原则做好接待,以简便工作餐为主。五是厉行勤俭节约。全面压缩各项开支,不搞单位之间相互宴请,未开展年终聚餐活动,没有用公款发放挂历、贺年卡等物品,没有燃放鞭炮,压缩简报篇幅,实行办公用纸双面化,尽可能的减少各项开支。县招商局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一是从严考核。突出对新开工项目和新增固定资产到位资金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2016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招商推介,完善落实推进机制,强化帮办服务,严格项目准入等措施,不断提高招商实效。二是抓政务公开。公开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和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发布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抓机关内部管理。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公务接待管理和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有效防范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严格上班签到、外出备案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不断提升机关效能。


(四)积极稳妥地推进公车改革。县接待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以赴做好公车改革工作,全县70个党政机关参加公车改革,原有车辆395辆,现保留233辆,其中,执勤执法核定车辆113辆。目前进入平台管理的车辆60辆,运行顺畅。县政府办以公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三十条等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按照县车改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克服车多事多,服务任务重的困难,不折不扣,有效完成14部公车的封存、过户交接等工作,严格按规定对司乘人员进行分流、安置。


(五)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县招商局面对国家政策调整呈现的招商新形势,抓紧拟定招商扶持政策“一单清”,对现有的招商和产业促进政策进行梳理、补充和完善,明确扶持对象及条件、扶持标准、办理程序,以形成公开、清晰、明了的政策清单,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公平透明、保障有力的政策环境。加强专业招商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专业招商人才队伍素质,全力打造一支熟悉国家法规和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掌握本地资源优势并具备良好沟通谈判技能的综合型高素质招商人才队伍。